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二)
发布时间:2023-06-02

前言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绿水青山”的生态,滋养着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繁荣向上。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为市场主体提供充沛的营养、生长的沃土。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夏日的绿荫、避雨的港湾,给予这座城市的人以温暖和力量。

2022年以来,济源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疏通堵点、纾解难点、解决痛点,塑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形象。

我们推出“济源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布专栏,旨在展示亮点、交流互鉴、开拓思路、共促提升,为济源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氛围,助力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案例2

供电公司全省首创“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实现服务“零距离”

背景介绍

“客户经理制”的缘起

200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由营销部统筹管理电费管理中心、电能计量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建立“客户服务中心围绕客户转、其他部门围绕客户服务中心转”的管理平台,这是营销组织体系的重大创新;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投入日益增大,营销新技术的应用必将引起管理体制的变革,这就需要建立起一支高素质客户经理队伍,并针对性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范,“客户经理制”由此孕育而生,客户经理既是供电企业与用电客户的代表,又是供电企业对外业务的代表。

“我要找电工”小程序的缘起

2021年,国网电网公司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推广城区网格化综合服务,实现专业性客户经理向综合性网格客户经理转变,做到客户的所有用电诉求要找到对应的网格客户经理,并得到满意的全方位服务,实施网格客户经理制,缩短了客户服务流程,得到客户的赞誉。为了让每一位客户能够及时找到客户经理,虽然供电公司在醒目位置粘贴了客户经理标识牌,但是仍会出现客户想联系其它区域客户经理或客户经理变更标识牌未及时更换、新客户有用电诉求不知道找谁等问题,为解决此问题济源供电公司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创新研发了“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有效打破客户跨区域“用电不知道找谁”的难题。

主要做法

多个平台先融合 构建可用性“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

将腾讯地图、阿里云服务引入微信平台,通过腾讯地图API技术,实现客户位置信息的精准获取、归属区域准确计算;通过阿里云服务器,有效保护真实数据,确保“我要找电工”小程序的应用在身份鉴别、访问控制、入侵防范、数据保密等方面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服务信息再输入 创建全面性“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

由专人负责将每个网格电力客户经理的服务区域在地图中进行精准绘制,要求做到服务区域全覆盖;在每个服务区域中输入相应网格电力客户经理的姓名、电话、照片,要求同一区域的高低压网格电力客户经理信息全输入。同时,设置后台管理权限,对于发生变更信息的服务区域、网格电力客户经理及时进行维护更新,确保“我要找电工”小程序的应用在服务区域、服务信息等方面做到全面性、准确性。

积极宣传全推广 建立应用性“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

“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平台建立后,济源供电公司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要找电工”专栏、制作分发专题宣传页、宣传扇、在公示牌印制小程序二维码和功能介绍等方式,对“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进行了广泛宣传,在上线第一天,小程序试用次数突破1万次。

工作成效

帮助客户实现随时随地“找电工”

客户打开“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可自动获取所处区域的网格电力客户经理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也可以由客户自主在小程序搜索栏输入小区、村委、企业等名称,精准找到服务区域网格电力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建立客户与客户经理之间的直接联系,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认可

“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公司客户投诉率、客户意见率、设备故障报修率“三下降”,客户诉求响应速度、客户服务体验、客户满意度“三提升”。2022年,公司业务处理满意率和客户诉求一次解决率位居全省前列;“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更是受到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认可、表扬,并在全省推广。

上线河南“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

河南省电力公司在济源“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的基础上研发了河南省“我要找电工”微信小程序,将全省的电力客户经理信息汇入小程序,实现全省电力客户经理信息随时随地自动获取。

经验启示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济源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深化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大中型企业“三省”(省时、省力、省钱)办电服务,创新“10000”亮点工作,塑造“便民、提速、降本”阳光业扩服务品牌。公司“办电+办企”同步申请、“开门接电”等相关典型经验入编国家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

文章来源:济源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