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济源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创新实施“验登合一”实现“验收即发证”
发布时间:2023-05-24

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解决项目验收和登记多头跑、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住建局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推动联合验收、竣工备案和不动产登记同步申请、并联办理、同步发证。

一是精减环节。印发《济源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备案实施细则》,将联合验收和竣工备案合并为“一个事项、一套资料、一次办理”。精简联合验收事项,将供水、燃气、供热、排水、绿化、技防等作为建设单位自主选择联合验收事项,验收时间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二是优化流程。在工程建设项目申报联合验收时,同步启动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实现联合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同步测绘、同步审核、同步办理。联合验收通过后,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将联合验收意见书(代替竣工验收备案证)同步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合验收意见书作为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验收合格证明材料,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首次登记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三是着力执行。积极推行“验登合一”,将原来需要近1个月才能完成的各项验收和不动产首次登记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和资金。目前,升龙城、涌盛产业园、建业桂园等5个项目2726套房屋已实现“验收即发证”。

文章来源:济源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