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89个便民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
发布时间:2022-01-13

  1月12日,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孔潇潇来到济源承留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林业采伐许可证申请,在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上输入身份信息、选择功能清单等操作后,很快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拿到办理好的林木采伐许可证,他兴奋地说:“不用求人,不用给人说好话,不用往市区跑,全程自己操作完成,这也太方便了。” 

  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源在全省率先了实现“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全流程自助办,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分布在市、镇、村三级的105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进行自助办理。截至目前,济源已实现了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残疾人证办理等7个审批事项和89个便民服务事项全流程“就近办”和“自助办”。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济源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建设,高标准建设了智慧城市数据中枢平台,不断打通数据壁垒,联通数据“孤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政务数据共享共用,通过大数据破解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慢、繁”等问题。济源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持续加快政务服务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线下实现“一窗受理”,线上则实现了“一网通办”。为方便企业和群众“掌上办”,济源还高标准开发了“豫事办”济源分厅,2021年新接入210个企业和群众常查、常用的特色事项,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便利度。 

  据悉,在河南省2020年全域营商环境评价第三方测评中济源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省排名第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省排名第四。济源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全面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一次不用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