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示范区探索知识产权"上保险"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1年年末,河南龙兴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专利执行保险保单。

  据龙兴钛业公司总经理龙志介绍,公司为“一型高纯四氯化钛精制过程中快速加热蒸馏装置”“—种四氯化钛储槽泥浆处理装置”两项专利投保,目的是防范风险,将来一旦发生专利权纠纷,即可获得相应赔偿,有备无患。

  据了解,随着河南省济源示范区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实现和有效运用,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有效管控和分担知识产权风险的需求愈发迫切。专利诉讼取证难、周期长,律师费、公证费、交通费等开支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河南省济源示范区以提升专利质量为重点,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符合需要的保险产品,促进企业知识产权有效运用和保护。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市分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济源中心支公司两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分别开发专利保险执行险业务。专利执行保险兼具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能够大大降低维权成本,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专利执行保险利用保险的补偿和普惠性质,可以有效防范知识产权运营风提升知识产权使用效益,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促进科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