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访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明忠
发布时间:2022-01-12

   在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河南金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明忠荣获示范区“十大功勋企业家”称号,受到表彰。
  “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金马能源发展的肯定和鼓励。”日前,王明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源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不仅让本地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更坚定了外商扎根济源的决心。
  金马能源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受了各种困难的磨砺。
  “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工业排放门槛,金马能源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关掉4.3米焦炉。”王明忠说,企业在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中不断前进。
  近年来,金马能源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入了8个多亿元对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实现生产、生活废水和固废零排放,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河南省超低排放要求。
  “各级政府部门多次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王明忠表示,企业这些年能不断做大做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济源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金马能源总资产由原来的6亿元增加到70亿元;净资产由原来的2亿元增加到43亿元;销售收入由原来的6亿元增加到现在的近百亿元。
  “企业无论大小,都期盼更优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王明忠说,济源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促进了本地企业蓬勃发展,也吸引了许多外地企业投资项目。
  金马中东年产180万吨装备大型化项目是济源十大产业转型工程、河南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金马能源引进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鹭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东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项目位于虎岭高新片区,总投资约27亿元,占地约500亩,具有装备大型化、生产智能化、节能环保化、综合效益最大化等特点。项目投产后,年产一级冶金焦180万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15亿元。
  “项目不仅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王明忠告诉记者,济源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覆盖面比较广,优惠力度比较大,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引进落地,推动了经济较快发展。
  “金马能源从建厂到现在,拥有全资子公司3个,控股子公司9个,参股公司2个,每一家公司都引进了外来投资者,有省内的还有省外的,有国有的还有民营的。”王明忠介绍,金马能源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引进外资26亿元,合作单位有香港金马、宝武马钢、方大萍钢、中天钢铁、徐州东方、瑞钢联、洛阳炼化等12家上下游客户。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土壤,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不断增强。
  王明忠感慨,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召开,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强烈信号,不仅有利于促进济源更多的优秀企业家不断涌现,鼓励企业家不断创业创新创造,还有利于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城市与企业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企业有信心、有希望,济源的发展也将更磅礴。王明忠表示,“十四五”期间,金马能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集聚、绿色、精细、高端”发展道路,计划投资超百亿元,依托装备大型化改造,重点培育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清洁能源等产业,打造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利税超25亿元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基地,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