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济源超八成劳动争议案件止于仲裁前
发布时间:2022-01-10
  2021年,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880起,案件综合调解率达81.21%,超八成劳动争议案件止于仲裁前。
  日前,在济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接访室里,来自山西霍州的李文刚看着成功到账的10万多元工资,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李文刚从进门咨询、协商调解到工资到账,仅用了不足2个小时。
  能够如此顺利、迅速实现案结事了,离不开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更得益于该仲裁委不断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近年来,该仲裁委立足制度创新,坚持“调解优先”的办案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致力于打造“便民、高效、公正、快捷”的阳光仲裁品牌,健全完善市、镇、村、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体系,形成独具济源特色的“市、镇、村+企业”三加一调处体系。
  去年,该仲裁委还专门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并设立了“农民工维权服务岗”,针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建立“快立、快调、快裁、快结”调裁衔接工作机制,会同工会、司法第三方调解组织,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仲裁渠道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建立法律援助与劳动仲裁工作衔接机制,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律师轮流值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真正做到“一站式”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