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四川】成都:以更高水平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量质齐升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2日,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更高水平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量质齐升,为城市现代化建设强支撑、作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彦夫出席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和本土企业成长评估情况,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汇报了全市制造业建圈强链工作和细分赛道推进情况,部分“链长”汇报了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工作情况,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汇报了产业建圈强链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

产业建圈强链实施两年多来,大家推进产业体系构建的专业化和精准度有了较大提升,全市产业规模逐步壮大、生态持续完善、能级不断增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要更加注重实质能级,既要持续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业基金、领军人才“5+N”产业生态体系,更要高度重视产业链生态圈在国际国内行业中的位置、大局中的分量,加强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创业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指标评估,优化完善统计分算、财税分成等措施办法,强化人才、资金等高能级要素运筹能力,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能级水平。


要更加敏锐把握态势,科学研判产业变迁动态和趋势,深挖潜在发展机遇,统筹供资源、创场景、给机会、优政策,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构建更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吸引更多链主链属企业和产业基金进圈入链,更好稳存量、扩增量,不断巩固拓展产业竞争新优势。


要更加彰显科技引领,全力以赴促进科技要素对接撮合,充分用好“科创通”“科创岛”等平台,加快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平台建设,用好“揭榜挂帅”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校企双进·找矿挖宝”活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赋能更多企业“上规、上榜、上云、上市”。


要更加注重同向发力,秉持系统思维,统筹做好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人才服务、住房保障、文明创建、就业创业等领域工作,坚持点线面结合,着力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制约和困难问题,努力把自身优势转化为强劲发展动能。


要更加注重完善生态,构建完善新型能源体系和算力体系,加快打造“氢走廊”“电走廊”“智行走廊”,探索产品碳足迹管理,用好算力券等政策工具,强化法治保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蓉易办”“蓉易享”“蓉易投”“蓉易贷”等服务品牌,依托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更好实现惠企利民;积极对接国家战略,争取在成都布局落地更多重大项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战略腹地优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排查整治建筑、燃气、食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


会议指出——

要把推进产业建圈强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市领导和各产业链“链长”亲力亲为深入产业链、行业企业,找准痛点难点,明确着力重点,一体推进谋划布局、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


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市)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任务清单,着力抓好企业招引培育、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投资基金效能提升等重点,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强化同城化和双核联动意识,加强与重庆、成都都市圈和省内兄弟市州协同联动,集中资源和力量打造一批跨区域产业协作成果。


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有关市领导,各区(市)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