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海南】进一步放宽企业准入、准营、准出门槛 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持续扩大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0日,记者从召开的海南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从“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到“证照联办+一照通行”改革全省铺开,再到在全国率先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去年海南省进一步放宽企业准入、准营、准出门槛,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持续扩大。


来自省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海南省实行告知承诺事项拓展至121项,惠及全省三分之一经营主体;实现经营主体开办、变更、注销“证照协同”,申请材料压减60%;清退违规涉企收费1423.42万元;质量技术帮扶累计服务企业1778家,解决问题304个。


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之余,海南省多措并举推动市场秩序更规范——


开展2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查办市场监管领域案件8952宗;强化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在全国率先实行放心消费单位承诺备案制,实施“在线承诺+信用评价+智慧监管”新模式。截至目前,海南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数量达5万家,放心消费商圈23个。全省受理公众诉求34.7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2.7万元。


这一过程中,海南省持续推进监管手段迭代升级,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着力解决市场监管领域“小过重罚”“过罚不当”问题,加强“海南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平台”数据归集,完善“1+N”公平竞争政策制度体系,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逐步完善。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口使用特医食品、保健食品先行先试,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激发市场活力。”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还将进一步健全法治、信用、智慧监管体系,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提质扩面,并持续抓好质量强省建设、药品监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工作,努力营造公平、高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海南省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去年实行告知承诺事项拓展至121项,惠及全省三分之一经营主体,清退违规涉企收费1423.42万元,质量技术帮扶累计服务企业1778家,解决问题304个,推动市场秩序更规范,开展2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查办市场监管领域案件8952宗。截至目前,海南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数量达5万家,放心消费商圈23个,全省受理公众诉求34.7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