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江苏】镇江:“四步走”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08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依托综合指挥室合成作战,成功破获团伙盗窃工地材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及2个正在施工的工地、2.5吨被盗工地施工材料,为建筑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高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于2023年9月8日,作为镇江最年轻的公安分局,辖区入驻1200余家企业,其中不乏70年老牌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高新区公安分局以“勇立潮头”的改革勇气和“守护平安”的责任担当,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四步走”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重点区域治理中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

找准定位,搭建警企“连心桥”

成立伊始,高新区公安分局就找准服务定位,力争做好千余大小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为摸清辖区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局领导进街道班子,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进社区班子,以“公安党代表”身份,分层分级借力网格化社会治理,打磨“滚动摸排、提级会商”工作机制,将走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成立以来,由“一把手”牵头集中走访重点企业10家,召开警企交流会,由局领导、企业责任人和结对民警联席会商,通报警务工作、反馈需求办理、提供防范预警,精准作出下步安排助力高效推进问题的解决,自觉将公安工作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

金针刺穴,下好防范“先手棋”

针对辖区特点,高新区公安分局蒋乔派出所利用“平安巡”巡逻队打通“最后一公里”,将辖区科学划分为35个闭合巡防圈,日均派遣警力深入辖区60余人次,针对重点区域加派巡逻警力,覆盖到辖区400多家企业、4万名群众。成立以来,共稳控、调处各类涉企矛盾纠纷98起,成功率达95%以上,有效预防了矛盾激化、维护了辖区稳定。

为加强辖区企业职工、会计、负责人安全教育,分局以急需实用为导向,研究制定系列培训课程,不断丰富培训内容,邀请各警种专业人士加盟,强化授课队伍人才支撑,开展面向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数字化应用、知识产权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匹配度高、实操性强的培训5次,涵盖旅馆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23家大小企业,为抓紧抓实社会面基础管控提供坚实保障。

化解风险,拧好生产“安全阀”

在摸清企业数量规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高新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对重点工程和企业及周边地区的暂住人口、公共娱乐场所、餐饮场所、群租房等进行治安清查行动22次,清理整顿十人以上或十间房以上的群租房2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8处,确保安全生产防线关口前移、牢不可破。

同时,分局将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严厉打击盗窃、电诈、侵占等损害企业利益、破坏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挽回企业经济损失。

主动靠前,当好服务“贴心人”

高新区公安分局将政务服务也作为重要抓手之一,批量速办企业职工无犯罪记录证明30余份,线上线下发放警务服务指引海报,手册,助力企业人才引进,保障职工就地医保、医疗、子女就学等基本权益,这些举措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点赞。

为进一步为企业化解矛盾,分局还聘请退休干部、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等优秀调解资源,联动社区民警、村干部、网格员等力量全员参与、下沉一线,化身“警企联络官”,焕发驻企调解室活力,针对企业内部发生的工伤事故、员工矛盾、薪资纠纷等隐患苗头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主动研判、协同处置,既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也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分局还积极发挥“面对面、心连心巾帼服务队”“苔花关爱工作站特教中心关爱工作室”特色品牌,吸纳“中交蓝志愿服务队”“星月志愿服务队”等企业、社区特色品牌,政、警、企、校携手融合发展,用实际行动推进为民服务举措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