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辽宁】大连市中山区:发挥政企联动优势 深化营商环境监督
发布时间:2024-01-02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组建营商环境监督“蓝军”,多渠道开展营商环境监督的要求,中山区发挥政企联动优势,充分调动企业力量,建立营商环境监督三支队伍,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推进营商环境监督系统化、多元化、实效化、规范化,真正起到为营商环境建设加油添柴作用。


系统化建立监督工作机制


制定《中山区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政企联动组织营商环境监督员基层企业联系点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确定了“办事更高效、经营更便利、监管更公平、循环更畅通”的工作目标,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制定了监督各领域重点,明确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宣传、建言献策等工作任务,建立了集中统筹、协调联络和考核评价3套工作机制。

2023年12月开始,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活动,常态化开展各项工作,深入查找解决影响营商环境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对监督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整改并抽查回访,由此建立了一整套工作制度机制,确保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多元化组建三支监督队伍


采取来源多元、身份多元、结构多元的模式,组建全区营商环境监督三支队伍。

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选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行业经营主体代表30名,作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基层企业联系点队伍——参照《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按照大型企业10%、中小微企业70%、个体工商户20%的比例,并且覆盖本区代表性行业,设定监督员选聘条件,将监督员所属30个企业聘为基层企业联系点;

政务服务体验员队伍——将监督员纳入政务服务体验员队伍,并采取公开征集、单位推荐、定向邀约等多种方式,另外邀请不同年龄、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群众代表以及高校师生等,合并组成政务服务体验员队伍共100人,以此方式实现监督队伍统筹选聘,企业资源和人员力量高效利用,提高工作集中统一性。


实效化召开工作推进会议


召开中山区营商环境监督政企联动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中山区基层企业联系点名单,为中山区营商环境监督三支队伍颁发了聘书,部署了政企联动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有关工作,对监督检查的要点和系统填报操作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企业座谈交流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代表区委区政府出席会议,并就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统一营商环境监督三支队伍思想认识和工作标准,引领监督工作务实高效开展。


规范化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区营商局带领区营商环境监督队伍,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考办,联合开展政务服务专项监督行动,现场监督检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劳动争议仲裁院、区婚姻登记处和6个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等14家单位,监督“办事不找关系”改革、“三化建设”以及“我陪群众走流程”等工作。

对监督发现的3个共性问题、14个个性化问题限期整改,相关单位采取扩大办事指南推广宣传、多渠道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和加强标识管理统一等方面举措,完成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

中山区将进一步统筹好营商环境监督三支队伍力量,发挥政企联动优势,完善联合监督机制,通过监督补足问题短板,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营商环境共治共建,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创建营商环境最优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