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江苏】优化服务添动力 激发外贸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26

3月,“三星镇人民政府与‘雨果跨境’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项目”在深圳签约;10月,“新侨之乡”文化节暨第三届“一带一路”商品交易会开幕;11月,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幕,海门交易分团达成7294万美元的采购意向金额……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以高水平开放为关键,全方位高标准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

多元开拓,助力企业掘金国际市场

11月28日,叠石桥(德国)海外仓项目启动。该海外仓坐落于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面积3万平方米,由叠石桥家纺产业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将按照“差异化布局、定制化运营、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理念,全力打造集营销、展示、仓储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贸易服务。“这不仅有利于拓宽叠石桥家纺产品海外销售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壮大,还对带动更多中国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国门、提升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大意义。”海门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

作为全球知名的家纺之都,近年来,海门遵循“内革”和“外扩”的创新发展路径,不断深化“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模式,大力拓宽跨境电商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整合服务资源,使得家纺跨境电商产业加速培育、亮点频现。海门跨境电商深圳产业园成功运营,叠石桥跨境电商集聚区获评南通市跨境电商集聚区,三星跨境电商产业中心完成装修,入驻30家跨境电商企业。叠石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在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形成“南孵化、北发展”的新业态发展格局。此外,跨境电商配套服务日益完善,引进了海隼科技、“雨果跨境”等多家跨境运营服务商,并创建了包括1个省级公共海外仓在内的12个海外仓,跨境出海布局成效初显。“我们跨境电商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能力以及供应链保障体系较为完备,能够帮助企业直接接触到一些终端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营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叠石桥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林杰说。

“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海门区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海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展会,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宽“出海”渠道。3月,组织企业赴深圳参加CCEE全球电商展览会;7月,在跨境电商全球出海本土资源对接峰会上对海门家纺产业带进行了专题推荐;8月,组织30余家外贸企业赴义乌参加对接会;9月,举办“亚马逊跨境电商峰会”,180余名专业卖家、平台商家、行业大咖齐聚海门,共议跨境出海、共谋产业未来。此外,海门今年还举办了俄罗斯贸易宣讲会、叠石桥产业出海东南亚招商大会等跨境出海招商对接会5次,进一步提升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的融合发展。

特色服务,助力外商投资稳步发展

位于三星镇的江苏心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开业已近半年。“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没想到从提交相关材料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了3天,而且市场监管部门全程耐心细致地解答相关问题和政策。”负责人武迪告诉记者,他在海门经营家纺生意9年了,不管是在企业开办过程中的流程审批、政策咨询,还是企业正式经营后的优惠政策享受等,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都给予很大的帮助,这也是他决定将酒店管理这块业务落地海门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在外资审批登记服务上创造‘市监特色’,健全代办帮办、远程指导、上门服务等机制,全面提高登记效率,最大程度实现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动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的南通基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一批大项目落户海门。”海门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做好外资登记服务是吸引外国投资者来海投资、助力海门经济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因外资企业登记特殊性和办理的复杂性,办理时企业负责人有时无法到窗口来咨询,海门区市监局积极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全流程帮办服务,通过微信或QQ等网络通信手段,“全天候”“一对一”宣传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指导企业办理登记注册,坚持“一企一策”,量身制定帮办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设立过程中的困难,为外资企业落户海门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此外,海门区市监局还全面实施“容缺受理”,在主要申报材料合法、审批条件合规的前提下,如缺少部分非关键性材料,或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瑕疵时,申请人作出在期限内补正材料的书面承诺后,先行受理并开展相关审核、批准程序,同时一次性将补正材料要求详细告知,为企业开办提供便利。

据统计,今年海门新增市场主体1.95万户,同比增长73.53%,新增外资企业37家,目前共有外资企业713家。

因企施策,助力外贸动能强韧劲足

日前,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的指导下顺利通过南京海关审核认定,成为南通市首家“经核准出口商”。据悉,成为“经核准出口商”意味着,该公司今后出口至RCEP成员国及其他相关优惠贸易协定伙伴国的产品,可以凭其自主出具的原产地声明享受进口国在货物清关、税收等方面的便利通道和优惠政策。

当升科技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主”企业,其客户涵盖三星SDI、LG化学、SKI等在内的全球前十大锂电池巨头。自2022年RCEP协定正式实施以来,在诸多惠企政策加持下,当升科技深入发掘海外新能源市场蓝海。“特别感谢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 使公司顺利通过认定,并为公司制定了‘最优享惠规划’。我们将发挥‘经核准出口商’优势,充分享受原产地政策红利,围绕重点产品及研发项目,不断完善重点海外市场的专利布局,加强品牌建设,深化合作开放。”公司总经理熊伟表示。

外贸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结合辖区业务开展和企业实际,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支持举措。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实施“五全工作法”——全流程减负、全要素保障、全领域提速、全方位覆盖、全链条优化,助推产业优化升级,畅通进出口物流、助企纾困稳主体、促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持续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助力海门外贸进出口行稳致远。

据悉,南通海关驻海门办事处大力推广报关单位“多证合一”改革,强化精准指导,以“线上宣贯+线下咨询”为抓手,针对性开展企业注册备案政策指导,实现从市场主体登记到海关备案的无缝衔接,提升海关对企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时,对进口食品进口商、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等特定资质备案强化定向辅导,引导企业规范高效办理业务,助力泰森食品获批供港食品境外注册资质,开拓出口新通道。加大国外技贸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影响的调查、调研力度,帮助企业积极灵活应对国外贸易壁垒。同时借助“云宣讲”、企业座谈会、关企工作群线上答疑等形式,重点宣讲关税等政策,指导100多家企业用好RCEP优惠政策,为两家重点企业定制RCEP关税减让服务方案,签发全省首份输印度尼西亚RCE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