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浙江】杭州西湖区首个“信连心·信用修复驿站”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12-20

为了进一步推动信用环境优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近日,西湖区首个“信连心·信用修复驿站”在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揭牌成立。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姚伟明一行赴西湖区调研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试点工作,并参加揭牌仪式。


西湖区作为《浙江省民营经济32条落地细则》确定的“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省级试点,围绕“全市前茅、全省前列、全国领先”的目标完善制度方案设计、细化信用工作举措,夯实信用试点基础,创新信用服务应用,全面推进试点工作,主要抓好三个“一”。


01构建信用管理一套制度


一个方案,西湖区政府制定印发《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试点方案》,出台完善政府诚信履约、信用修复机制、信用增值化服务、提升信用监管实效等4方面18项重点服务举措。


三大机制,出台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破产重整企业涉税事务便利化、重点企业信用体检三项机制。

五份手册,已推送5份操作手册,逐项细化操作规则,确保举措实际落地,方便企业办理。


02完善信用修复一条链


事前提醒服务,建立行政处罚告知书、信用修复告知书“两书同达”机制,行政执法单位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进行信用修复提醒,告知不良信用记录带来的后果和信用修复的权利。


事中指导服务,在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企业信用服务专窗、服务热线,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信用查询、咨询辅导、投诉受理等增值服务事项,主动提醒、指导符合修复条件的市场主体时开展修复。


事后修复服务,线上,依托“杭州市企业信用联动监管平台”,10月开始实行全流程网办。线下在区内各商圈楼宇、产业平台等企业集聚区,成立信用修复驿站,为方便辖区企业提供修复代办服务,及时做好修复工作。


03开展信用服务一类事


开展信用体检专项服务,以紫金港科技城为试点,梳理信用服务企业白名单,为50余家拟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定期主动开展信用体检服务,实现“一次申请,全年提供”。


开展政策定向宣导服务,依托信用专窗、信用专栏、信用驿站等多种渠道,联动行政执法单位,全面评估、梳理近年来处罚较多、列异频繁、重点治理的行业、企业,主动开展针对性的信用政策培训宣传,采取内外结合、线上线下多渠道推送信息,扩大信用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提升信用应用和修复效率。


开展信用报告替代服务,会同区金融办,积极对接交易所、券商,在上市、融资等方面,使用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会同组织部、纪委等部门,开通内跑通道,在各类评优评先上由信用办线上统一出具信用报告替代相关证明,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少跑路。


在省、市信用办的大力指导以及在区各部门协同配合下,整体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闭环处理失信,加大信用监管力度。集中违约失信投诉集中受理服务,受理违约失信投诉2条,畅通政务投诉渠道。开展两年内30万以上的政府采购合同履约情况开展排查,排查57个部门的政府合同600余份,发现异常履约项目3个,发送提示单提出预警后,及时消除违约隐患。


二是优化服务水平,提升信用修复温度。实现信用修复全流程线上运行,做到企业“一次不跑,全流程网办”、“一处申请,全平台修复”,今年来指导区内近700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合计修复行政处罚信息1375条;将信用修复工作贯穿综合执法环节全流程,累计发送信用修复告知书近百份;强化协同合作,实现信用修复区级审核8小时内完成。


三是拓展报告应用,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全力推动企业信用报告在40个领域代替有无违法违规证明, 让企业少跑路,为238家企业开具849份证明,累计节省企业办理时间34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