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营商环境“青岛模式”如何打造?
发布时间:2023-03-09

近年来,青岛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聚焦经营主体关切,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青岛模式”,加快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岛经验,营商环境竞争力在全国第一方阵持续进位争先,青岛正在成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城市典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更好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青岛市共承担营商环境领域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127项,改革创新不断深化。青岛经营主体总量突破200万户,5年时间翻了一番,民营占比98.29%,经营主体活力迸发。营商环境持续进位争先,在“2022年十大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中,青岛位列全国总分第一,荣获最优等次四星级;在全国“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青岛位列全国第九、北方城市第一;在全国“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青岛位列全国第十;在“2022年中国城市政商关系评价”中,青岛位列全国第七、北方城市第一;青岛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为北方唯一入选城市。

  建立健全推进机制“青岛模式”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保障。青岛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立了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工作体制。

  明确一个标准。将招商引资质量和经营主体满意度作为评价营商环境的主要标准。营商环境好不好,看实体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质量,引进建设了多少大项目、好项目。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说了算,以企业和群众的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和群众的感受为第一感受。

  优化一个机制。青岛进一步优化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市营商环境专班办调整设置在市行政审批局,将营商环境工作由综合协调服务转向专业能力建设。市营商环境专班办根据要求,设置了24个专题组,明确各专题组的牵头部门。10个区(市)也均参照市级模式,建立了营商环境专班推进体制。

  建立三个报告。实施营商环境“三报告”制度,在市、区(市)两级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写入营商环境专题,并将每年召开营商环境大会确定为常态化制度安排。

  积极推动制度创新“青岛方案”

  青岛积极推动营商环境制度创新,让经营主体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治理效能。2021年,市委市政府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推出46条创新突破政策,现已全面落实到位。2022年,为持续推动青岛营商环境深层次制度创新,青岛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实施“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创业环境”四大提升行动,推出100条创新突破政策,其中,国内领先17条。

  聚焦办事方便,实施政务服务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政务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超过99.5%。搭建“青岛政策通”平台,汇集超2.4万条政策信息。全面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13个大类67个电子许可证实时共享、联展联用。

  聚焦法治公平,实施法治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出台《青岛市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打造“金智谷”平台,妥善审结金融案件。加快建设上合“法智谷”,涉外法律服务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建立“预防为主、轻微免罚、重违严惩、过罚相当、事后回访”的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升级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制度,覆盖15个市场监管领域。成功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聚焦成本竞争力强,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严格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鼓励引导本地大企业、头部企业精准招引上下游产业项目,带动关联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发展,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创新推出30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打造口岸营商环境新优势。在全国首创“陆海联运、海铁直运”监管模式,打造黄河流域最佳出海口。

  聚焦宜居宜业,实施创新创业环境提升行动。建设“创业一件事”平台,搭建创业全生命周期体验场景。制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三年行动方案,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716家,企业总数较上一年增长50.1%。

  努力打造营商环境“青岛品牌”

  青岛努力打造“营商青岛·共赢之道”城市营商品牌,讲好营商环境“青岛故事”。在青岛自贸片区、上合示范区、市企业联合会等开设“营商会客厅”,搭建常态化的政企沟通互动平台,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兑现率。制作“营商视听节目”,推动青岛营商环境宣传更具标识性、标杆性。打造“营商青营团”,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遴选青年业务骨干,深入企业、项目、园区一线,解读政策、办实事、解难题。发布“营商金牌榜”,评优选树营商环境领域先进个人与典型做法。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实干家”队伍。两年来,市营商环境专班办共组织业务培训150余次,累计培训市与区(市)两级干部队伍1万余人次。截至目前,青岛市营商环境领域累计获得国家、省和市表彰奖励181人,集体表彰奖励117项。市行政审批局张大为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同时,青岛还组建营商环境专家委员会、媒体观察员、营商环境体验官三支队伍,为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代言发声。截至目前,已择优选聘首批营商环境专家委员26人、媒体观察员12人、营商环境体验官140人,在全市进一步夯实“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