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外经验
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9-16
    近日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北京有6800余家外贸企业通过天津港开展业务。今年前4个月,北京企业经天津港进出口额达1247亿元,同比增长13.5%,呈现恢复性增长,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由2018年的9.3%提升到13.5%。
  自2020年1月起,海关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两步申报”改革。一年来,京津两地海关对标最优实践,通过完善容错机制、扩大“两步申报”宣传,使“两步申报”模式被企业广泛认可并使用。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最少9项数据,确认2项物流数据,海关完成安全准入排查后即可提离货物。“两步申报”减少了申报前信息采集和报关单准备时间,为货物信息不齐全、急需提货的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给企业提供了多元化通关模式选择。据统计,“两步申报”模式下通关时间较非“两步申报”缩短一半以上。
  “两步申报”已成为北京奔驰进口零件的主要通关模式,其中约七成海运货物采用“两步申报”,约九成空运货物采用“两步申报”。“货物到港前我们先进行提前申报,等到货物到港后基本可以做到秒放,大大提高了通关放行的效率。”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说。
  为促进港口服务效率提升,天津港不断升级港口设施,建设智慧港口。2020年以来,天津港实际投入近5.6亿美元,对码头、堆场、航道、配套物流园等进行工程建设和改造,购入6台自动化岸桥和16台自动化轨道桥等,提升港口基础设施能力。2020年10月,天津港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无人自动化全流程实船作业。截至今年3月,天津港新建并开通148个5G基站,实现5G技术稳定应用。
  据了解,“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立足“箱车匹配”,通过智能化评判,为需要运输的集装箱快速找到合适的车辆,解决线下“车找货、货找车”信息不畅的困难。同时,收货人可根据“船边直提”预约号,通过平台提供的货物卸箱时间预测功能,全程掌握待提货物卸船进度、预计等待时间等信息,从而合理安排车辆进码头提箱时间,避免车辆长时间等候。自2020年10月完成首单实车操作以来,目前,平台共注册认证企业1700多家,车辆1.3万多部,集疏运业务辐射全国26个省、直辖市。
  3年多来,北京天津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方面,联合推出146项改革创新举措,进出口时间压缩187小时,减少73%,进出口成本降低755美元,降低54.4%,口岸提效降费效果持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