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新乡:封丘县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4-01-08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对营商环境矢志不渝的追求,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封丘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的大局意识,始终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环境和亲清政商环境,多措并举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方方面面。

三年来,封丘县在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上升新位次的基础上,首次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全市第一方阵。

探索助企纾困“新模式”

封丘县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制定印发《封丘县优化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性开展“万人服务进万企”活动,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发挥两个特色小程序“收集棒”的作用,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大力推进企业调研工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全县民营经济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今年6月,封丘县委书记王跃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亲自安排部署走访工作,发动各乡镇及开发区、新区办、电商办22个单位按照属地原则对全县13560家企业开展走访工作。县营商办第一时间对企业诉求进行分类梳理,问题清单以“双交办”的模式下发给县直各单位,各单位按照分包方案针对企业问题开展“一对一”盯桌服务,同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通过开展专题会议解决缺资金、缺用工、缺技术等专项类问题,以“两清单、双交办”的模式推动问题全部销号清零,县直各单位与乡镇相互沟通协作,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不断提升企业投资兴业的决心和壮大发展的信心。

推出无感续证“新服务”

封丘县围绕经营证照到期等问题,变“被动”为“主动”,推出“无感续证”审批新模式,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充分体现主动服务意识。对即将到期的服务对象提前40天以短信的方式推送证照到期提醒,同时推送咨询电话。截止目前,共向1484户市场主体推动证件到期提醒服务,引导市场主体办理续证工作,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推行建筑许可“集成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以来,封丘县依托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集成建设全县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构建统一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一网通办”系统为全省各地项目建设主体提供无差别统一服务入口,并整合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全流程服务,方便了群众,真正实现了“集成办”。2023年全年施工许可相关事项共办理58项,竣工备案共办理40项,起重机设备使用登记共办理108项。

坚持供水服务“贴心办”

为老弱病残和企业用户提供帮办代办专窗,安排专员服务,兜底办理;提供生活必需品和应急药品,例如雨伞、雨衣、针线、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等,提供便捷服务;为企业提供水电气热“一站式”服务,一窗受理模式推广服务网点,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一件事办理;推行容缺办理,为企业用户开通绿色通道,在不影响项目合法、技术可靠前提下,先通水后补手续,便捷企业用户发展和项目落地。为企业用户开展延伸服务,关注企业和老弱病残群体,为其免费检修用水设施,定期走访,便捷用户服务体验,提高满意率。2023年帮办代办窗口为企业和老弱病残群体帮办代办用水报装事项37件,免费上门检修70余次,其他帮办代办事项230余件。

打造党建+不动产“新品牌”

封丘县始终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积极倡导创新服务理念,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努力打造“封捷登”“党建+不动产”党建品牌,顺利实现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升级为综窗受理的工作目标。今年3月份,封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荣获省厅不动产登记领域“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文明示范单位称号。

坚持拓“互联网+不动产”工作模式,积极宣传引导企业群众线上申请业务,强化信息多跑路,在银行、公积金、开发企业、法院等单位布设的从业端业务办理正常,持续开展延伸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服务模式,努力把申请环节信息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动化有效落实,加快数据整合和信息共享,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全面启用电子证照应用,有效减少企业群众跑腿次数,降低企业登记成本。积极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2个,建立党员导询岗,成立不动产登记党小组,加强党员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便民利企服务质效。

搭建银企对接“连心桥”

今年以来封丘县按照“形式多样,分层开展”的原则,采取“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形式进行银企对接,同时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科技型企业为切入点,加大科技贷、专利贷等新产品的开发推广应用,截止目前,共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政银企对接会8次,对接企业39家,签约金额6640.6万元,辖内各银行机构累计发放科技贷3706万元,使用专精特新贷款对新乡富元食品有限公司、新乡市倍儿鲜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洋荣服饰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发放贷款4500万元。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健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协同人行、银保监定期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银行违规涉企服务收费开展专项治理,要求各金融机构做好续贷延期金融服务,不得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和盲目抽贷、断贷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我县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供融资便利。截至11月末,封丘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42.62亿元,较年初增加32.24亿元,增幅10.39%,居全市第5位。贷款余额136.04亿元,较年初增加24.59亿元,增幅22.06%,居全市第1位。

擦亮公平正义“新底色”

封丘县制定印发《封丘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参加,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封丘县县应举镇创业园区内冷链仓库建设项目部拖欠20余名农民工劳动报酬引发纠纷,应举镇调委会及时化解,实现了“一天制”、“原地制”,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为2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参与律师98人次,为企业进行法律风险分析7次,提供法律意见16条,出具法律体检报告13次。

2023年荆隆宫人民法庭、黄陵人民法庭因诉源治理工作表现突出,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市级“枫桥式人民法庭”,封丘县人民法院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法院”。

推动异地评标“常态化”

积极与省外协调对接,签订《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书》,通过“易彩虹”平台,采用“互联网+音视频”技术,多次成功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实现评标专家、评标场所跨区域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本地评标专家资源不足、专家人员面孔熟、围标串标等问题,全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市场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云预约”

为了更大程度上便企利民,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合理分流窗口办事的企业群众,避免人员扎堆的现象,县政务大数据局以问题为导向,在延时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云预约”服务,实行了“延时+预约”服务模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打造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信用助力审批“加速度”

信用承诺助力企业。近年来,封丘县信用建设与营商环境改革相互辉映,形成了良性促进和互动。信用承诺大大提升了审批效能,压缩了办理时限,诚信的力量得到充分释放。截至目前,封丘县已归集信用承诺542.8648万份,已在交通、农业、科技、住建、环保等多个领域实现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这笔“无形财富”已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感受到“有形力量”。封丘县在政务服务系统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中嵌入县联合奖惩系统查询端口,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核查。信用核查结果将被作为实施联合奖惩措施的依据,对守信者优先办理、简化程序;对失信者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已实现信用核查4.0130万次,反馈联合奖惩案例71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