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鹤壁:推进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源头治理 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4-01-05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源头治理工作,鹤壁市人社局积极创新举措,主动出击,不断提高基层纠纷化解率,持续维护企业健康正常发展的良好秩序。

二、改革创新举措

(一)强化责任,迅速行动。制定《全市人社领域重复信访突出问题“双解双降双树”源头治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召开 5 次人社领域源头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分析案情,明确任务。建立责任台账,明确分包领导、责任单位、督导组,一包到底、一办到底、一督到底。

(二)健全机制,高效推进。健全双向交办机制。案件既交办属地人社局,又交办业务部门,保证案件交办不脱节。健全定期研判机制,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专班会议,由主要领导带队研判疑难案件办理情况,按案件难易程度分类列出任务清单,逐案化解。健全督办考核机制。成立 4 个督导组,每周对各县区进行督办指导,每月对化解情况进行通报。

(三)分类施策,逐案销号。将 80 起案件按照难易程度分为四种类型,针对事实清楚、符合政策的案件,迅速化解一批;针对不合理诉求讲清政策,教育引导一批;针对诉求多样、有一定难度的案件,边帮扶边研究分析,下功夫解决一批;针对疑难复杂案件依法履行三级终结程序,交由属地稳控到位一批。

三、取得成效与亮点

化解80起省厅交办案件,化解率100%,有力维护了健康有序的企业生产秩序,为富美鹤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