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许昌:建安区 实施“三项工程” 服务企业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4-01-05

许昌市建安区市场监管局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坚持质量第一理念,积极实施“三项工程”,服务企业出真招见实效。目前,全区累计培育省长质量奖企业2家、市长质量奖企业5家、区长质量奖企业14家、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AA级企业5家、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企业16家,企业获得相关资金奖励500余万元,为企业持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增强了信心、提供了支持。

一是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围绕汽车零部件、发制品等重点特色行业,按照“一个行业一个行业、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抓质量提升”要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突出质量提升重点,帮助企业开展对标达标、精益生产、QC小组等活动,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管理成本、运营成本。为加快培育全区质量竞争新优势,深入5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引导企业加强质量荣誉申报,先后为20余家企业开展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二是实施政府质量奖示范工程。建立品牌梯次培育计划,依托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县(市、区)长质量奖评审,对企业分梯次培育,坚持扶优扶强,打造质量标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拉长和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瑞贝卡、远东、红东方等龙头企业进行帮扶,邀请质量专家帮助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积极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

三是实施标准引领工程。积极推进全国标准化改革先行区建设,在现代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标准对标提标达标活动,推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主导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多家企业承担了国家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引导行业的发展。河南瑞贝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发制品标委会承担单位,目前,中国发制品国家标准已得到世界各国认可;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是载重汽车传动轴标准的制订者,产量质量稳居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