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漯河:推行水电气暖报装“拿地即申请”
发布时间:2024-01-02

“上午刚拿了地,下午就有供水供气公司的客服和我联系,问我们生产需求,明天他们还派人过来现场看哩。”12月26日,刚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雅城实业项目负责人说到,“现在企业用水用气确实方便多了,有专人对接,省得我们来回跑了。”

只要有利于企业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为进一步提升公用事业服务水平,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2023年12月初,漯河市出台了《水电气暖报装“拿地即申请”靠前服务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推行“拿地即申请”工作机制,通过共享土地信息、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提前了解企业需求,科学设计方案,节约建设时间,帮助项目实现早设计、早施工、早投产、早见效。

——服务项目再精准。很多企业在成立之初多处于筹备阶段,具体建设生产计划往往是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才确定的,漯河市将水电气暖报装等公用事业服务精准定位至土地出让(划拨)后这一阶段,既不过早干扰企业,还能保障企业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服务方式再变革。为让企业聚焦生产建设,漯河市城管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漯河供电公司制定了“拿地即申请”专项方案,部门间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共享土地信息,水电气暖企业安排“服务管家”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生产需求,无需企业跑腿,从原来被动的“等”企业申请,转变为主动“找”企业服务。

——服务内容再深化。水电气暖企业主动向拿地企业提供土地周边管网、线路分布情况及相应技术参数,在保障用户水电气暖用量、压力等需求前提下,选择线路最优、费用最低的建设方案。对现有管网(线)覆盖范围以外的项目,同步进行红线外配套管线建设,无需用户办理任何行政审批手续,并根据项目需求提前预留管线接口,实现“无感接入”,达到“拿地即申请、开工即接通”的服务目标。

——服务质量再提升。各水电气暖服务管家与拿地企业保持紧密联系,按照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及时做好方案对接、企业开户、开具发票、费用查询等日常服务事项,能够通过远程指导、上门服务解决的坚决不让客户跑路,做到“无事不扰、接诉即办”,提升企业在漯归属感、幸福感。

政策实施以来,漯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经向市城管局(水气暖)、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共享三批土地出让信息,水电气暖企业已与9家拿地企业进行了对接,并指定专人跟踪服务。下一步,漯河市将持续做好信息共享,加强工作调度,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开辟政策最优、体验最佳、效率最高、质量最好的“服务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