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首次获得全国综保区A类排名
发布时间:2024-01-02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2022年度全国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首次获得A类排名,位列全国138个纳入考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第25位,较2021年度排名前进30个位次,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三省排名第6位,较2021年度排名前进9个位次。

  据了解,郑州经开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经海关总署验收通过,开关运营以来,全力以赴促招商、抓建设、优环境,统筹协调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交出了一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

  整合区域管理,升级发展规划,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经开综保区落实“一区多园”的整合模式和管理体制,加强与海关、口岸等部门的协作关系,谋求与陆港、空港等周边对外开放平台在更高领域、更高层次进行高效的联动发展。研究制定经开综保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多区域经济数据和运营情况统一统计、管理和规划,实现区域整合后的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重塑招商方向,创新招商思路,培育多业态集聚园区。发挥“多区叠加”功能优势,围绕产业升级和新兴业态的拓展,研究制定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途径,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优惠政策指引。借助多方优势,丰富洽谈项目和长线跟踪项目储备,提升入区项目质量。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签约平行进口车运贸一体化项目、懿腾国际项目,贴身服务中国物流、新宁物流等保税物流企业,积极引进河南工匠、易通、自贸达等本地服务提供商,促进头部企业加速集聚。

  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服务效能,营造高品质营商环境。全程跟踪协调解决项目在入区、建设、运营中遇到的难题,确保项目签约一个、投产一个、见效一个,提高项目落地效率。积极做好口岸监管保障工作,加强区内信息化基础设施、海关辅助管理系统、监控系统联调联试以及日常系统的维护与保养,完善信息化维保机制。坚持抓大不放小原则,关注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加强企业信息共享、提供上门办公、促进银企交流合作等措施,推动企业均衡发展。

  下一步,经开综保区将抢抓郑州市探索建设RCEP示范区建设、自贸区2.0版和推进中部崛起等战略机遇,以经开区打造“三区一高地”为方向,以“五大中心”建设为目标,加强党建引领,聚力招商引资、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优化服务、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经开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推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引领中部、辐射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