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濮阳:濮阳县优化企业创新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4-01-02

濮阳县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有机融合,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持续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第一批研发成果之一的“呋喃二甲酸”在濮阳就地转化,成为世界第二套、国内首套吨级装置,绿色化工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浩森生物、训达粮油等企业升级省级绿色工厂,德力西、濮耐建成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企业载体平台倍增建设;巨烽能源成功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濮阳县再添“国字号”创新金名片。

一、成立组织,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营造“政产学研金”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濮阳县浩森生物积极与郑州大学等高校联合建设科研平台,创新“研发在飞地,生产在濮阳”的合作模式,实现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县财政每年列支500 万元创新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创新活动,增强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二、率先垂范,壮大创新主体规模

坚持一把手率先垂范,县级干部带头分包企业,定期开展科技型企业“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动态建立科技创新企业培育清单,构建科技型企业“小变中,中育高”的培育壮大机制。全县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1家,专精特新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成功60家,初步形成了一支成长有序、梯次推进生态良好的科技型企业队伍。

三、制定规划,做实做强创新平台

高标准制定全县“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出台《濮阳县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十条意见》等一批硬举措,全力打造多层次、全方位创新载体。全县省级、市级创新平台达4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8家,省级中试基地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市级中试基地1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6家,市级重点实验室4家。投资1.5亿元高标准建设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成功创建中试基地,签约攻坚精细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驻六氟双酚A、呋喃二甲酸两个中试项目;有效连接高标准建设的公共创新平台与企业建设的中试平台,为高能级创新平台提供一体化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新动能。

四、筑“巢”引凤,加速汇聚创新人才

筑引凤之“巢”,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持续推进高学历人才引进工作,完善“全职+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打造“1+N”人才政策升级版。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引进4个科研创新团队,组建5个联合实验室,柔性引进科研高层次人才90余人,实现了应用研究“从1到100”的跨越,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