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南阳:新野县人社局驱动“三驾马车”探索党建引领人社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12-26

新野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统领人社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强化举措,落实任务,积极打造“党建+人社服务”品牌,真抓实干充分发扬拼搏精神,用永不满足的心态推动工作,用求真务实的精神研究工作,用攻坚克难的劲头落实工作,形成“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好局面,为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驱动凝心铸魂,信仰高尚展忠诚

牢固树立“人社部门是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局各级党支部深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第一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领域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凝心铸魂。局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带动局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余次,研讨交流4余次。分层分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及全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教育引导全局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实行综合党课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班子成员轮流讲、微型党课党员主动讲“三讲”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习平台”等学习平台,及时“补钙”“充电”,做到线上“加餐”学。二是强化制度落实。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上级党委(党组)请示报告制度,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会务、发文、保密、人事、财务、工资福利、用车等工作制度,不断巩固靠制度办文、办会、办事,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良好局面,确保机关运行规范有序、调度有方、保障有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时时处处讲规矩、守纪律、做表率,带头讲党课,带动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优起来。

驱动人社惠民,党建引领乡村兴

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人社民生问题为导向,紧盯回应百姓诉求,坚持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以解决业务工作中难点、堵点、痛点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聚焦群众关切问题,主动在提升服务效能中勇探索、作先锋,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实践活动,全局22名党员全部下沉入户帮扶,领办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等实事好事14件,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直接服务群众26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人社服务质效。今年来,优化经办流程25项,精简材料31项,缩减时限23项,90%以上事项实现在线预约办理,取消各类证明材料40余项,实现人社业务“一次办、掌上办、就近办”。我县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26人,占目标任务的23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同时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2023年发放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000多人次,涉及金额800余万元。有效推动党建与人社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驱动数字赋能,四级就业争振兴

新野县高度重视就业服务四级两体系(四级指市县乡村四级,两体系指就业服务体系和就业系统体系)建设工作,满足劳动者和企业多样化、多层次的就业服务需求,帮助群众实现技能提升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全县所有村(社区)成立了就业服务站,劳动力信息通过南阳智慧就业平台实现了应采尽采。各乡镇(街道)按照四级就业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部署,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县人社局多次召集会议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和就业专干进行点对点、一对一指导,确保就业服务落到实处。为南阳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智慧就业体系、返乡创业、双招双引、营商高地建设贡献了新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