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漯河:经开区实验室“牵手”开发区调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12-26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科技转型升级,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强与中原食品实验室的深度合作,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漯河创新高地。

超前主动对接,助推深化合作。漯河经开区把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合作列为全区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针对实验室13个团队的研发方向,动态制定实验室专家、研发成果、企业需求“三张清单”,积极开展企业“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家”活动。目前,该区40%的规上食品企业参加活动。邀请实验室专家到经开区企业走访调研3批次。充分发挥“中原食品实验室+科研院所+管委会+企业”协同创新作用,与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30余所高校积极开展合作,广泛征集食品行业领域技术需求和技术难题61项,已达成意向并备案6项。

依托专业园区,开展定向合作。强力推动国际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与中原食品实验室进行整园对接合作,结合智能装备产业园实际,在园区设置实验室食品机械分中心,组建产业研究院等高能级研发创新机构,整体提升园区科技创新水平。目前,园区一期已入驻企业14家,二期也已建成落地。同时,依托超高压流体产业园,启动省级专业孵化器创建,育大做强超高压流体产业,组建公共研发平台、创新联合体等高能级研发机构,引导培育利通液压进入国家研发平台序列,启动国家级众创空间晋级。目前,已引进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入库34家,获批市级孵化载体3家,省级孵化载体2家。

加强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把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的结果导向。以完善科技成果供给、高水平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科技成果落地三个成果转移转化关键环节的重大任务为主线,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效,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开”范本。目前,技术合同成交额已达5亿元以上。鼓励园区企业围绕生产中的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提出需求,推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开展科研攻关行动,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科技难题。依托高校创新资源,持续推进企业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打造公共研发平台,建立“创新策源在外、产业化应用在漯河”多样性合作模式,显著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已申报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2项,省级重点研发专项2项,市级重大专项立项公示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