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焦作:温县聚焦“三化”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3-12-26

今年以来,焦作市温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精度”提升服务“温度”,竭力彰显“政务服务为人民”情怀,打造“少填、少报、少走、快办”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办事便捷度。

一、以“规范化”为基础,健全服务体系。一是实现全县228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和分中心大厅,不见面审批率达100%。优化流程再造,对办事流程进行再压缩,由过去的平均3个多环节压缩到目前的2个环节。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发布4批次共124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线上线下共办理事项3690件。二是进一步实施《温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温县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和《温县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考核细则》,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三是不断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设。进一步加大大厅外围环境整治力度。优化设置志愿者导询台、爱心母婴室、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完善中心大厅窗口设置。加强对大厅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以“一体化”为标准,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的实施方案》《温县规范审批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温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温县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行动方案》等文件,为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提供有效支撑。二是推动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与烟台市莱山区、济宁市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分别签署了关于《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构建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的新模式。三是进一步推动星级便民服务站创建工作。实施好《温县创建星级便民服务站工作方案》,指导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制定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流程图和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三星级便民服务站235个,超额完成全年全县80%村的创建任务。真正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三、以“数字化”为目标,开拓服务场景。一是增加硬件投入。投入四十余万元增设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机、综合信息显示屏、触摸查询机等一批信息化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二是延伸基层服务,深化便民措施。推行政务服务“进商圈”“进社区”。在县胖发祥商超和黄河街道东张王村分别投放一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打造全市首家政务服务“便利店”和社区“15分钟服务圈”,将政务服务阵地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三是在局微信公众号上线“掌上办”和“关于我们”模块,可实现一键跳转“河南政务服务网、电子化服务平台、河南掌上登记APP下载”等便民服务网站,同时可进行办事预约叫号,节省群众办事时间,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实现“指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