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洛阳:洛龙区深耕细耘营造优良创新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3-12-26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洛龙区不断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新举措,着力增强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辐射度,以真情实意、真招实策走出了科技服务发展的新路子,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营造优良创新生态,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一是聚焦作风到一线,服务项目更务实。创新探索“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保姆式”科技服务模式,深入炎黄科技园、863创智广场、恒生科技园等园区,走访调研一线企业,排查梳理企业难题,围绕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市级企业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和企业研发费用归集等内容,开展科技政策培训。今年共开展科技研发类培训20余场,惠及企业200余家。

二是聚焦堵点解难题,服务对象更精准。围绕企业、高校创业苗圃、科技园区建立多方合作基地、创业孵化链条,集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协助七二五研究所重组重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研究所牵头或参与承担郑洛新自创区产业集群专项,帮助洛阳理工学院申报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打通“从研究到应用”的渠道。2023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1.5亿元,同比增长36%。

三是聚焦跟踪出效果,服务质量更凸显。设立首席服务官,建立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情况台帐,逐企走访研发费用归集困难企业20余家,“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指导企业规范技术合同登记。建立“周例会”制度,复盘问题进展,实现小问题自己解决、大问题协商解决。截至目前,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450家,组织申报2023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9家,其中净增3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