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新乡:获嘉县“三项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2-20

近年来,获嘉县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严格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打造“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三项服务机制,以务实举措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全方位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当好法治“参谋手”

 (一)把好涉企文件审查关。结合企业经营特点,细化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标准,全面推行“部门初审+法律顾问二审+司法局终审”的“三审制”,严格重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中原农谷等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建立涉企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做到关口前移、简化流程、优先办理,提前纠正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有关条款。今年来,共审查各类涉企重大合同、文件31份。

(二)把好涉企文件备案关。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备案的范围、主体、方式及要求,要求包含适用范围、扶持政策等内容的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要向社会征求意见,为期30天,确保规范性文件回应企业群众诉求,提高涉企政策操作性、可行性,并在政府网站公开。2023年,共审核规范性文件6件,报备6件,报备率达100%,涉企规范性文件1份。

(三)把好涉企文件清理关。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是否违反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规定和精神”作为清理原则和标准,对现行规范性文件中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内容,做到应改尽改、应修尽修、应废尽废。2023年以来,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8次,废止1件,打造公平透明可期的政策环境。

二、多领域强化涉企执法监督,用好法治“锋利剑”

(一)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性。狠抓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举办全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和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大比武”,从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环节模拟执法全过程,着力考核和提高执法人员实战能力。加强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今年来,组织召开30余场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服务营商环境的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执法队伍。

(二)形成监督合力,加快提升监督覆盖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案件讨论会,充分依托府检联动平台,促进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高效衔接。设立2家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负责收集、反馈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邀请3名各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家代表担任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借助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畅通监督反馈信息渠道。

(三)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精准度。采用“交叉互查”的方式,组织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发现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现象及时责令纠正或反馈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今年以来,已完成对6个重点执法部门共15份案卷评审工作,发现问题12个,均已整改到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四张清单”,2023年,通过包容审慎监管方式累计办理案件50余件,涉及免罚金额50余万元,为企业减免金额20余万元,营造企业发展“暖环境”。

三、深层次优化涉企法律服务,织密法治“保护网”

(一)开展法治宣传。充分挖掘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紧扣企业这个重点群体,先后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一企一律师”法治实践活动、“送法进企业”等活动35场次,出具体检报告16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有效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依法经营保驾护航。

(二)建立法律顾问团。成立三个律师服务团队,有效整合法律顾问资源,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通过规范信息公开,建立工作台账及制度等措施,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帮助企业依法规避和有效防范经营风险。截至目前,为企业提供风险分析34次,提供法律意见34条。

(三)优化护企法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申请及时受理,不断优化法律服务,确保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深化涉企公证服务功能,安排专人对接民营企业客户,为其提供个性化、订单式、打包式专享公证法律服务,切实为企业办理授权委托书、营业执照等相关公证,快速出具公证书,促进企业招投标进度,实现企业网上销售产品。同时拓宽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力度,为民营企业办理证据保全公证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