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漯河:郾城区巧用“加减乘除”助推信用监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2-18

今年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郾城分局以信息归集应用为基础、以双随机监管为抓手、以信用提升为主线、以信用约束惩戒为重点,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扎实推进信用监管提升工作,持续发挥信用赋能助推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信息归集做“加法”,为诚信守法经营主体赋能

探索扩大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将经营主体开展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信用修复、评先评优等工作进行关联,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召开“银企合力赋能发展推进会”,并推出“名特优新贷”产品服务,成功实现了“名特优新贷”投放165万元。

融合信用分类做“减法”,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调整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以及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推进市场监管系统以及相关成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运用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级分类,采取差异化监管。在减少对守信企业检查次数的同时,提高问题发现率,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精准性,全年同比减少检查次数20%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

  优化信用服务做“乘法”,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聚焦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通过事前提醒公示、加强合规指导,事中审慎列异列严、放宽修复期限、事后线上线下畅通办、承诺容缺办理、提高修复效率等措施,扎实推进信用提升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郾城区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取消个体工商户异常状态标注1143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20余条。

  推进监管机制创新做“除法”,打造宽严有度信用监管机制

一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细化裁量基准,减罚免罚案件22件,减轻经营主体负担108万元。二是推行双随机差异化监管。推进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对A类企业实施相对宽松监管、对B类企业实施正常重点监管、对C类企业实施加严重点监管、对D类企业实施最严监管,实现监管资源高效配置,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推行首违不罚监管措施。全年共监管首违不罚企业11家,整改率达到100%,减轻企业负担10余万元。四是推行“企业无扰日”。在每月25日前,除重要情况以外,任何部门都不能到企业进行常规检查或收费,进一步为企业营造更加贴心、高效的生产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