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焦作:多点发力推动就业创业扩容提质
发布时间:2023-12-12
摘要:前10个月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1亿元市人社部门健全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开展以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为内容的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

今年以来,焦作市人社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市人社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0.82%,提前完成省定6.04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5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34.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256.65%。

援企稳岗,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开展以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为内容的“四进四送”活动,通过“免申即享”“直补快办”等便捷方式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共发放企业吸纳就业补贴120.31万元、就业见习补贴2263.73万元、技能培训补贴3390.75万元,为1.43万家企事业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3010万元,为231家规上工业企业争取省级奖补资金983.35万元,稳住就业基本盘。

兜牢底线,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紧盯零就业家庭、脱贫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四类重点群体,加强就业监测,通过公益岗托底安置、农村脱贫监测对象常态化监测帮扶、就业培训及就业指导等措施,分类施策开展就业帮扶。健全零就业家庭排查、认定、帮扶、检查、巩固五项机制,全市排查重点家庭9.89万户,其中零就业家庭93户,已全部清零,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全市共接收1.21万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帮扶1.12万人实现就业,帮扶就业率达92%。

强化扶持,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在鼓励大众创业方面,市人社部门健全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在全省率先推出“最高400万元贷款,其中150万元由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超出部分由个人自付利息”的“混合贷”创新措施。将反担保人可担保额度由其缴纳社保(或公积金)的36倍提高至40倍,免除10万元及以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前10个月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4.7%,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优化平台,就业公共服务更暖心。搭建“四个线下平台”、建成“两个线上平台”,开展高质量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创建工作,打通供需两端“桥梁”,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夯实就业基层基础。其中,在全省率先打造市级线上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促进打零工者与用人单位全天候精准对接。前10个月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32场,提供岗位29.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7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