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许昌:示范区扣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三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3-12-08

今年以来,许昌市示范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功能,破除阻碍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壁垒,积极构建“零成本”“零差别”“零障碍”公平有序、高效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扣好“零成本”扣子。全面取消政府采购保证金,最大限度地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交易成本。2023年以来,示范区不收取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的项目比例达100%。同时,强化“扶小助微”,严格落实中小微企业预留份额比例制度,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为100%;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二是扣好“零差别”扣子。在破壁垒拆藩篱,营造竞争环境方面,示范区实施“政府采购正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打破政府采购各种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将决定权和自主权赋予市场主体,让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同台竞争。同时,通过强化监管为企业“保驾护航”,加强对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扣好“零障碍”扣子。政府采购交易环节依托市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实现招投标、开评标等事项“一网通办”,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模式,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比例达100%。依托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和采购人“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