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信阳:息县住建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提升招投标质效再续航
发布时间:2023-12-07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降低交易成本,息县住建局招标办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领域不见面开标及远程异地评标流程,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互联互通,推动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共享,更好的服务息县的发展建设。

建设工程招投标已实现电子化全覆盖,开标室那一摞摞标书的场景已成为过去式,评标室专家“面对面”评标已被“键对键”评标替代。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模式下,进一步拓展招投标监管渠道与监管手段。在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等交易环节推行减材料、缩时间、“容缺办”、提质效。截至12月初,共完成50个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总中标金额28.1亿元,应招尽招率百分百,异议和投诉率为零,较好的服务全县经济建设大局。

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使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信息全程记录、留痕,不易被篡改,有利于保障开标行为的规范性。电子交易系统通常可对供应商投标文件自动清标,可清查出投标身份及使用电脑MAC唯一地址、CPU、磁盘序列号是否一致,为查处围标串标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电子化交易使监管部门可对交易活动实施在线实时监管,提升了监管便利度,加大了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和查处力度,确保建筑市场交易环境公平公正。

开标不见面,交易看得见。不见面开标斩断了投标单位和评标专家在交易场地内可能发生的不正常接触,将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成功隔离,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有效防范了“暗箱操作”,更好的保障评标专家评审的独立性,最大限度体现招投标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

下一步,息县住建局招标办将主动担当作为,突出抓好“不见面开标”工作的重要环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继续强化智慧监管,打造一流监管体系,确保我县建设工程招投标营商环境的公平有序,为全县的经济发展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