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许昌:经开区聚焦企业发展优服务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3-12-01

今年以来,许昌经开区牢固树立“企业为本,企业家至上”理念,聚焦企业服务,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强化产业培育,深入开展六项对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0%。

一是产业培育逐步加强。围绕电梯、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发制品等4条产业链,实行产业发展“链长制”,实施“一链一专班一龙头企业一图谱六清单”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重点短板、重点事项“六清单”,促进重点产业链与关键要素有效衔接。实施技改项目24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1%。30家企业审核通过创新型中小企业,2家企业晋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企业获批“河南省智能车间”

二是助企服务不断深化。依托“万人助企”,高规格举办“许昌经开区第二届企业家日”活动,拿出108万元褒奖“创二代”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动力,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做实每月20日的“企业家活动日”,85名科级干部包联145家企业,带头开展助企服务,开展“大调查、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收集涉企问题226个,已办结226个,办结率100%。 

三是惠企政策全面落实。出台《重点工业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6802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1.74亿元,减免房租1500万元。

四是“六项对接”持续加强。常态化开展六项对接活动126次,其中开展各类政策对接32次,帮助企业获得奖励资金621万;开展银企对接22次,梳理融资总需求23.04亿元,推动18家银行金融机构对辖区内企业(项目)累计授信11.64亿元,累计放款6.8亿元;开展用工对接15次,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400余人;开展产销对接57次,帮助西继迅达、大正商砼等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产业链协同力度,助力企业间合作。创新推行联合验收“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新模式,整合消防、住建等部门资源,变“分头验收”为“统一验收”,协助喜尔泰发制品比正常验收节省20多天时间。

五是产业发展增添动能。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坚持招引外资和内资并重、引入大集团与孵化培育本土企业并重、引进新项目和盘活老企业并重,谋项目上项目。截至11月底,29个省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占比达135%。坚持周调度机制,连续召开调度会17次,顺利实施了生物医药产业园、电梯产业园、生物芯片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下一步,经开区将锚定“破局转型、争先进位”总目标,不断深化助企纾困,加力培育优质企业,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深化“六项对接”,做实“企业家活动日”,在企业之间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