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濮阳:“就业红娘”以政务信用创新引领就业服务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3-11-28

濮阳市在全国率先建设“就业红娘”直播带岗服务平台,创新运用企业信用评价信息在招聘领域实现“便企”“惠企”,创新打造了“信用+就业”的云就业服务新业态,提供公开、高效、便捷的公益性就业招聘服务,展现了政府就业部门保障民生、践诺守信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

一、岗位为媒搭建“就业红娘”招聘平台。以拓岗位、强对接、高效率、低成本、保民生为目标,多路径开展“就业红娘”招聘活动。一是“直播间”做媒。创新思维模式,将就业服务与百姓喜闻乐见的直播相结合,在全国率先打造以直播带岗为特色的“就业红娘”服务平台,每周五定期直播带岗,由主播介绍企业招聘情况,邀请企业招聘负责人进入直播间宣讲企业现状及招聘需求,“云端”与求职人员交流,打破网站、app等原线上模式的双盲选择痛点,实现招聘无缝对接、沉浸式巡场、“云端”招聘。二是“同城帮”牵线。开展“就业红娘同城帮”活动,重点服务本地用工企业,先后走进濮阳天能集团、德力西等重点用工企业直播,直观展示企业环境、岗位、食宿、文化等情况,带领求职者“云参观”企业,实现“沉浸式”招聘。三是“万里行”搭桥。开展“就业红娘万里行”活动,聚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需求,先后走进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用工地区跨省异地直播带岗,在江苏盐城、安徽芜湖等地企业开展直播40余场,仅盐城立铠集团现已招募濮阳籍农民工上千人次。四是“云对接”配岗。在直播带岗结束后,将空余岗位推在平台“云端”发布,并且全部直播均可回放,满足求职者随时随地查询岗位。

二、信用为链夯实“就业红娘”平台基石。一是政府部门树立信用品牌。濮阳市人社部门践行关于就业民生的社会承诺,创新实施“就业红娘”云就业精准招聘模式,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企业挖岗、广征劳动者就业意愿,缓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的两难矛盾。“就业红娘”自启动以来每周五固定时段直播,打破时空限制、降低招聘成本、传播速度更快、覆盖地域更广,在全国范围产生广泛影响。直播带岗全程体现公开性和公益性,公开无偿征集信用企业参与、公开无偿发布岗位信息。同时,同步提供人力资源、就业创业、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政策服务,赢得企业、求职者、社会广泛认可,“就业红娘”成为政府部门信用品牌。二是引导企业重视信用建设。为保证招聘企业良好资质及岗位质量,完善岗位信息收集机制,通过信用中国等官方平台,审核了解企业资质、经营、社保、用工、待遇等信息,确保岗位真实性和有效性。强化信用评价信息运用,对信用企业优先多频次提供用工招聘服务、企业风采展示等,让信用企业真正享受到信用“惠企”的获得感。三是打造招聘工作信用闭环。招聘前,遴选信用企业信息,优先提供招聘服务,保证岗位信息真实有效。招聘中,落实监管责任,严格保护求职者个人信息。招聘后,持续做好对求职者和用工企业的跟踪回访,对参与企业信誉度做出信用评估,建立“就业红娘”信用积分,为信用企业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职业培训等综合政策服务和信用应用活动,推动形成岗位开发、信息分类、匹配对接、跟踪回访、信用评价、配套服务的工作闭环,让信用“惠民”“惠企”成为常态。

三、就业为本提升“就业红娘”招聘质效。一是突出重点就业群体。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组织多频次、精匹配、针对性强的专场招聘,提升服务精准度和实效性。如以“复工复产正当时 巾帼就业半边天”为主题的“陪读妈妈”就业直播专场,提供理货员、教师、营销、财务、普工等岗位3100余个,进入直播间达1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二是突出优势产业行业。聚焦“四新两能”优势产业和餐饮业、石油化工、电商等行业举办专场招聘,重点做好“绿卡企业”“白名单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招聘服务。三是突出线上线下联动。举办线上线下融合的专业性、行业性、群体性特色招聘活动,“就业红娘”走进“春风行动”“大学生就业”“夜市招聘”等现场招聘会,推进线上线下招聘同步开展、实现人岗精准对接。

濮阳市“就业红娘”直播平台自开播以来,累计举办各类主题就业直播232场,参与企业1.2万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万个,进入直播间人数1500余万人次,已成为全国“直播带岗”知名品牌,荣获河南省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一等奖,经验做法多次获人社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