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许昌:建安区打造环评审批新举措助力重点项目快落地
发布时间:2023-11-28

今年以来,许昌市建安区不断提升环境监管与服务效能,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审批的“速度”、服务的“厚度”,累计完成项目环评审批37个,服务保障重点项目115个、“三个一批”项目33个,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服务窗口”搬到“企业门口”,开创审批“新速度”

“从提交材料到拿审批文件仅用7天,这个速度真不可思议!”河南天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山红说。

河南天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烟叶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3.3亿元,是许昌市重点项目。因行业的特殊性,需在10月16日向国家烟草总局上报一系列许可材料。为保障项目顺利上报审核,生态环境局建安分局把“服务窗口”搬到“企业门口”,变“坐等审批”为“前移审批”,“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开展服务,仅用6天时间,即完成了受理、专家评审、局业务联审、审查公示等工作程序,最终于10月16日上午为企业顺利办理了项目环评审批意见与排污许可证。

享受贴心高效服务的,不只有河南天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一家。

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六氟磷酸锂项目是2023年河南省、许昌市重点项目,在面临8月中旬环评初稿出炉、9月初北交所核审前需获得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批复的紧迫形势下,生态环境局建安区分局积极作为,成立项目服务专班,紧扣每一个环节和时间节点,最终以14个工作日的“新纪录”完成了受理、专家评审、处务会审查、厅长办公会审核、审查公示、正式批复的全流程,打破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办理环评审查时限的“新速度、新纪录”,确保了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报的顺利推进。“这种贴心服务,着实让人感动。”红东方公司负责人徐建生称赞道。

“单个审批”变“打捆审批”,实现审批“加速度”

建安区发制品产业园一期拟引进入驻企业19家,如按传统环评办理模式,需按规定分别编制19份环评文件报生态环境部门审批。为切实推进“放管服效”制度改革,建安区采取“19=1”模式,打捆编制项目环评报告,将发制品项目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合并编制为一份环评文件,一次办结、统一批复,入驻企业不再单独办理环评手续。在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办事效率的同时,帮助企业节省建设和运营成本达数百万元,实现入驻项目“拎包入住”“即批即投产”,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启建设项目环评“打捆审批”模式。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创新服务“超速度”

“把审批政策、办事指南送到项目现场,实实在在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在建安区神火兴隆煤矿会议室内,生态环境局建安分局带来的关于环评审批改革政策的现场讲解,赢得了企业好评。这是今年以来,生态环境建安分局对神火兴隆煤矿年产核增核定环境影响评价手续进行多次上门服务指导的一次缩影。

建安区不断深化企业帮扶,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将省、市重点项目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坚持提前介入,扎实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积极进企业、进基层,建立“点对点”帮扶,围绕扶持企业发展,针对性解决企业所需所盼的环保需求。积极答复有关建设单位和园区招商部门的业务咨询,对建设项目在环保政策符合性、项目选址可行性、生产工艺和污染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建安区先后组织辖区160余家工业企业及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指导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