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洛阳:市税务局守正创新 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花
发布时间:2023-11-28

为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洛阳市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市局主责意识,按照“五治”建设路径,探索出了“1+4+N”“枫桥式”税务所建设的洛阳税务实践,持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驱动数据智慧赋能,强化数据分析研判

洛阳市税务局依托税费服务运营决策中心,组建监控分析组将微信公众号、网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等掌端、桌端、窗端税费服务数据自动归集整理。针对办税缴费服务类、税费政策宣传类、热线咨询类、权益保护类、信用管理类、社会协作类、个性化服务类等七大类31个服务事项进行数据集成分析。各项细分功能及统计数据可即时完成县、区局下钻比较,实现精准对焦和靶向提升。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和风险分析平台,针对企业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上下游供应链等量身定制《税收体检报告》,帮助企业提前知悉、事前化解税收风险,实现精准风险提醒以及信用评价情况的提醒纠正。

二、凝聚共治共享合力,情法相融调解矛盾

洛阳市税务局坚持用情用心倾听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常态化排查化解税费纠纷,将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一是用好征纳互动平台,创新矛盾调解方式。洛阳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纳税人缴费人—分局首席调解员—业务股室—办税服务厅—主管领导”五位一体调解机制,根据矛盾纠纷内容及性质,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灵活邀请不同层级人员加入调解,力争“小事不出所、大事不出局”。二是用实“1+3+1”工作法,深入推进“溯源改进”。探索“1+3+1”工作法,以“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石,制定“风险提示卡、典型案例指引、专项分析报告”,深化“风险联动分析”,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纠纷化解在微末,实现对企业的动态信息化管理,有效化解涉税风险。三是用活税费咨询热线,实现“三方通话”服务。洛阳市税务局在12345、12366热线互转互通的基础上,打通基层对外公开热线、第三方系统维护热线,对轻微涉税违法行为举报、意见建议等诉求,在来电人同意调解的前提下,通过“磋商转接”至主管税务机关投诉处理岗人员“三方共话”,即时答复、实时办理。

三、推行分类分级管理,“管户”“ 管事”有机结合

洛阳市税务局按照省局党委“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进一步完善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全面实行“管户+管事”改革工作。针对“管户”事项,以夯实日常基础管理、落实简单调查工作和优化税费服务体验为重点,加强网格化管理建设,按照辖区税源特点,合理划分网格、配置网格员,确保网格到户、责任到人;针对“管事”事项,以复杂调查核实类工作和税收执法工作为重点,按照任务派单的模式,对工作进行随机派单,有效避免“淡化责任、疏于管理”问题,防范执法风险,打造“税源协同管理平台”,辅助税收管理员履职,实现对税源管理的全方位指导、全过程记录、全量化分析、全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