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新乡:延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三项优化举措提升交易活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21

今年以来,延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提升交易活动营商环境作为利企便民、为民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为重点,全力推动“三优化”,为交易主体提供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的服务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1-10月份,延津县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94项,交易金额94.58亿元。

一是优化场地安排,统筹资源配置。延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全流程电子化优势,在场所安排上,将传统的专家集中评标模式,转变为多点分散评审,实现同地不同标、同标不同屋,将5个项目30余名评委分散到新乡市、博爱县、卫辉市、原阳县等多地,在仅有三个评标室的情况下,结合“不见面”开标时间短、效率高的特点,同时进行五个项目的评标,有力保障项目按时交易;在人员调配上,实行AB岗统筹调剂、科学安排,确保高峰期交易不断档,工作人员履职“不走样”。

二是优化服务能力,规范交易标准。加强对重点项目交易前的统筹安排,并按项目类型积极向项目主体提供政策咨询、程序引导、业务指导等跟踪服务。根据不同类型的交易项目,合理安排开标室、评标室,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建立服务承诺制、容缺承诺受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远程评标应急处突机制等52项服务制度,为开评标工作提供优质保障。优化网络信息系统服务功能,对平台软硬件设施设备及时升级,在全市首先推行“云签章”,提升评标效率,以规范化和精细化的服务保证交易项目规范进行。

三是优化平台功能,强化场内监督。及时对基础硬件设备、监管平台、网络线路等开展巡检,确保平台服务系统运行流畅、安全和高效;配备智能送餐机器人,减少对评标区域的干扰;及时梳理和完善“一标一档”音频、视频档案,为各项交易提供精准的“幕后护航”;举办“公共资源交易开放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交易项目进行现场监管,增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下一步,延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面提升交易全周期服务质效,以简化流程、公开透明、提高效率为目标,制度建设为引领,持续落实“全流程”“不见面”等服务举措,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升交易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