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南阳:“网格化+线上一对一燃气管家”打造“获得用气”品牌服务
发布时间:2023-11-14

南阳华润燃气在传统服务模式基础上,创新形成“网格化+线上一对一燃气管家”服务模式,深化业务变革,打造“客户专属燃气服务”,提升响应时效,精准高效服务用户,助推“获得用气”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网格化”精准划分

打通线下服务“最后一公里”


南阳华润燃气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划定服务网格,采用客户服务网格化管理的方式,紧密贴合群众需求,大力推行基于微服务架构的网格化服务新模式,让专属“燃气管家”走进社区,深入小区,走到用户家中,贴心高效服务用户。燃气管家走进社区与用户面对面主动了解用户需求,同时线上与用户及时沟通,让用户享受更高效的燃气安全服务,用户的燃气需求及时得到解决,整体提升用户燃气服务体验感;获得用气全业务链条精准下沉推送至网格,让用户充分享受到家门口便捷服务。


“一对一”精准对接

打通线上服务“最后一公里”


南阳华润燃气充分利用“微信网上营业厅”“微信服务号”“企业微信”等渠道,实现数据融合,用户通过企业微信添加“燃气管家”享受一站式燃气服务,实现报装、缴费、发票、咨询、预约服务等全程网办。


“线上燃气管家”与网格紧密结合,真正实现社区级专属服务。截至10月底,南阳华润燃气线上管家服务用户数10万余户。


“管理创新+技术创新”

做优高效服务机制


极简办理1个环节:燃气用户报装仅需申请1个环节,申请受理后燃气公司全流程跟进,燃气管家主动上门服务、前置服务,涉及外部审批事项全部代跑代办。极速受理1个工作日:燃气用户可分别通过线上微网厅、线下营业厅等多种途径进行报装,线上报装0.5个工作日受理完成,线下一个工作日受理完成。极佳保障3项工作机制:形成 “一对一”管家服务、上门预约服务机制、“事前辅导、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及时跟进项目进展、主动了解用户需求。极简审批4零服务:燃气报装申请零资料,全程零跑腿,业务零审批,验收合格零等待。极速通气5方协同:华润燃气内部市场、设计、工程、运行、客服针对每个项目确定固定服务对接人员,全过程跟踪客户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直至用户快速高质量通气,业务数据实现全流程线上流转。


“业务赋能+数据赋能”

打好提升服务满意度组合拳


南阳华润燃气牢牢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着力点,积极贴合群众需求开展组织变革,打破员工“身份”边界,以社会治理理念为基础,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通过业务赋能让燃气管家成为业务多面手,通过数据赋能,让燃气管家成为社区用户管理的神经中枢,实施网格化服务模式后,将通过责任到人、管控到位等路径,燃气网格管家可以做到“随手修”,从而及时解决用户问题,减少燃气工作人员的二次上门,提升服务用户效率,进一步拉近与用户之间的距离,确保每个用户都有专属的“燃气管家”,让安全、贴心、高效的燃气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通过“网格化+线上一对一燃气管家”服务变革,实现燃气服务更贴心,为燃气用户打造线上服务窗口,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燃气管家”线上一对一的专属人工服务;实现燃气服务更高效,通过数据赋能实现线上报装、缴费等20余个业务场景全覆盖;燃气服务更有温度,燃气管家线上快速解答各类燃气问题,网格化快速上门,解决用户用气之忧,切实提升用户获得用气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