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南阳:镇平县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打造“办事不求人、创业低成本”营商品牌
发布时间:2023-11-07

今年以来,镇平县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评价,建立县处级领导分包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工作专班实施集中攻坚机制,营造了“人人、事事、处处、时时”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调整充实中共镇平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主任,相关常委、副县长为副主任。每月召开一次县委营商环境委员会议,听取相关常委、副县长工作汇报,研究重大问题。营商委下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放管服效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万人助万企”、执纪问责5个工作专班。并成立正科级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加强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督促检查,完善了对标引领、联合督查、质量监督等十大抓落实机制。全面落实“三个一”要求,县直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常态化开展“坐大厅、走流程、跟执法、处投诉”活动。

二是明晰责任分工。制定《镇平县营商环境指标责任分工清单》,将26个一级指标和101个二级指标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标准、时限、创新要求。将省体制性改革方案、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进行了颗粒化分解,结合实际制定了营商环境指标任务书、优化提升清单、改革创新清单、市场主体诉求清单“一书三单”,近期根据“抢三争一”要求印发了“营商环境问题清零百日攻坚方案”和“创新推荐课题”,做到底子清、任务明、措施实。按照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乡镇(街道)三个层次实施明晰权责,分类考评。

三是实施质量监督。在全市率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量监督工作机制,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带队,以实地走访为主要工作方式,每半年组织一次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放管服效改革情况、企业包联服务情况质量监督,发现行政执法、奖励兑现、要素保障等5大类130条问题,目前全部整改销号。

四是启动专项巡察。聚焦“任务清不清、方向明不明、改革主动不主动、工作落实到位不到位、市场主体感受明显不明显”,县委派出5个专项巡察组,对22个指标牵头单位党组织开展高规格巡察,并将营商环境列入常规巡察重要内容,目前正在开展中期督导和回头看。

五是分级常态调度。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制定《镇平县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调度机制》。坚持日分析,由县委营商办负责,对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盘点分析、研判。坚持周调度,结合经济运行调度,每周由常务县长同步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进行调度安排。坚持月点评,由营商中心、政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对营商环境、放管服效改革、企业服务工作进行考评,提请分管县领导集中点评。坚持季推进,营商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公布季度工作排名,安排部署下季度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今年上半年镇平营商环境绩效考评全市第1,营商环境监测全市第6。2023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4.8%、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长4733.8%,居全市第1;建筑业总产值增长9.1%,居全市第1;商业增值税增长73.3%,居全市第2;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0%,居全市第2。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4万户,同比增长56.4%,存续市场主体10.4万户,增速和总量均居全市第1,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26户,高于全省平均值2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