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他山之石: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拓展“企业开办+N项服务”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26

“真是又方便又快捷,以前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使用标志,需要好几天,现在在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服务窗口,不到半个小时就把手续办好了,为开发区的营商环境点赞!”河南清碧源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靳先生拿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感慨地说。

近年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企业开办+N项服务”覆盖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攀升。2023年第一季度,开发区市场主体新增243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274户,实现“开门红”。

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流程。将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工作推行“四个办”等有关要求转化为日常工作机制,推行“四个办”:全面推行“网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双向快递“邮寄办”、特殊情况“预约办”;落实“四服务”:电话咨询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变更延时服务、档案网查服务;建立“四制度”:领导带班制度、一岗双员制度、信息收集制度、定期报告制度。

拓展“企业开办+N项服务”。推广免费刻制公章、智能终端和企业登记备案零距离服务;市场主体退出优化为登录“一张网络”、填写“一次数据”、进度“全程可见”;推出“你信用承诺,我容缺受理”,容缺受理机制;开办企业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发放营业执照免审即享附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表,不需要企业专门再办理;开餐馆发营业执照免费送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禁烟标志及其他公共场所必备宣传图标和宣传海报;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同步发放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大幅压减行政审批时限,如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登记由2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推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按照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政务服务市场监管事项清单“事前辅导、帮办代办”工作的通知》,建立责任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建立帮办服务区,每天由1至2名帮办员专职现场帮助群众办理有关业务。企业只需提供有关手续,所有工作由窗口人员代为办理,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拓宽“企业开办+N项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推动企业开办服务的再升级、再提速、再改造,让创业程序越来越简、办事成本越来越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文章来源:鹤壁市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建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