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他山之石:濮阳:台前县寻求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解”
发布时间:2023-04-20

近年来,濮阳市台前县瞄准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先后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18项措施,持续开展“民商事法官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多元解纷:为企业减轻诉讼负担

面对社会各界复杂多元的司法需求,台前县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建立健全多元解纷机制,不断提升诉源治理服务效能。在成立濮阳市首家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中心的基础上,联合县工商联成立“台前县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促进调解工作在民营经济领域拓展延伸。联合县总工会等单位成立“台前县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构建“法院+工会+人社+司法”劳动关系处理新模式,打通“商调裁诉执”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8月,台前县某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与浙江的王某因买卖合同纠纷起诉至法院,该案标的额较大,且原被告双方相隔地域较远,沟通争议大、困难多。台前县法院以纠纷治理主体多元为本,向县工商联发送了诉前调解建议函,由工商联组织商协会相关涉企纠纷调解员进行对接,调解员在法官的指导下利用微信视频进行调解。从原告起诉到与被告达成和解仅用3天时间。调解成功后,双方通过法院调解平台网上申请司法确认,节省诉讼费4000余元。2022年以来,台前县法院成功调解涉企纠纷100余件。

送法进企:增强市场主体法律意识

台前县法院针对市场群体矛盾纠纷发案率较多的问题,创新开展“民商事法官进企业”活动,即依托现有员额法官等专业团队,通过下市场、进商(协)会、开座谈等方式开展普法工作。

2022年,法官在一次进企业走访中,发现濮阳市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企业效益受损,资金周转困难,货款不能按时支付,面临诉讼危机。得知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台前县法院党组召集院“民商事法官进企业“工作专班,市、县两级法院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讨公司面临的诉讼困境,对涉企的6起案件逐一分析研判,帮助企业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最终,该企业6起案件全部得以调解结案,圆满解决诉讼问题。

高效执行:优化县域营商环境

2021年,台前县法院受理了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申请执行刘某、张某借款合同纠纷案,涉案标的额2800万。但被执行人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按照程序,申请人申请拍卖被执行人在山东某公司50%的股权。但由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导致该股权两次流拍,案件限入僵局。执行法官迅速调整执行思路,以股权抵债务方式,促成刘某将享有的李某等人的债权转让给某置业公司,案件顺利执结,实现了企业、股东等多方共赢。让企业胜诉权利尽快兑现为真金白银,持续优化了台前县的营商环境。

来源:台前县委营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