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驻马店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着力优化环境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6
    近年来,驻马店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全市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工作要求,创新财政工作思路,积极落实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调节作用,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市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财税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政策。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财税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全市累计减税降费17.6亿元,惠及纳税(缴费)人3.97万户次。严格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免、减、缓”政策,最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发挥应急周转金作用,累计发放还贷应急周转金369笔金额68亿元,办理土地出让周转金63笔金额26.28亿元。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贴息政策,为企业办理26笔专项再贷款4.51亿元,拨付财政贴息资金832.67万元;全市国有房产房租减免金额481.39万元,惠及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32家。 

  二是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围绕产业强市目标,全市下达先进制造业项目支持资金2552万元,推动全市16户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工作。兑现产业强市先进县区奖励资金300万元,兑现40个产业强市优秀企业奖励1200万元。安排736.45万元兑现白云纸业税收优惠政策,安排200万元落实绿色工厂奖励。安排上市奖励资金100万元,奖励向中国际在香港成功上市。 

  三是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支持驻马店市产业投资集团、市城乡建设投资集团发展壮大,两集团在2020年提前完成AA+评级授信工作。做好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范围扩大到43家企业,完成入库245万元,占年度预算232.8万元的105%,完成国企改革发展相关支出60.4万元,占预算的100%,调入一般预算140万元,确保2020年预算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是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方式。采购商城平台入驻供应商3525家,上架51万个商品,290个单位通过电子商城完成采购,累计成交订单1.6万笔,成交金额3.06亿元。8家小微企业获得合同融资贷款2410万元。宣传贯彻河南省中小微企业资金池激励奖补政策,市担保中心为30个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额度10370万元,有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五是全力支持科技自主创新。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4035万元,通过资金引导和项目带动解决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促进了驻马店市科技进步与创新。年初预算安排科技专项经费3400万元,比上年增加1289万元。全市科技支出18.2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8.97亿元,科技支出占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9%,比2019年增长11.11亿元,增幅156%。 

  六是深入推进企业服务工作。建立服务企业专班制度,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持续提升服务企业能力。编印《财政项目资金政策汇编(2020版)》,深入企业宣讲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累计服务企业80余次。编印《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服务手册》,2020年召开5次企业座谈会,走访150家企业,征求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意见建议。 

  七是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创业扶持,促进就业增长。筹集就业补助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促进就业各项支出,全市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2020年,全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43笔,发放贷款6.3亿元,扶持487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0792人;筹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9676万元,支持全市企业开展各类培训;拨付2020年、2021年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资金423万元,支持驻马店市黄淮学院等8所院校的2115名困难毕业生就业创业;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6974万元,惠及企业675家,稳定企业岗位7.3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