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河南财政全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1-04-13
  2020年以来,河南省财政坚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市场服务软实力,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日前,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了解到,河南省政府采购上升为营商环境四项优势指标之一,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河南省财政厅发布的《关于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到,河南省从简化准入手续、公平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保障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等入手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机会平等,并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降低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为了加强信息公开,稳定市场预期,河南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了信息公开范围、要素等内容,并在全国较早实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采便于市场主体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
  另一方面,河南搭建的“互联网+监管”——全省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以科技赋能推动管理流程和交易规则全省统一,动态监管采购行为、合同履约、支出进度,实现预算管理、政府采购、国库支付等财政改革协同推进,提高了监管效能。
  据悉,河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市场统一与公平竞争专项活动,重点围绕供应商差别待遇或歧视性待遇、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设置不平等条款等方面进行了清理和整顿。截至目前,共有23家供应商列入全国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记录。
  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作用方面,河南以政府采购合同预期支付能力为信用,搭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2018年以来,河南省引导19家金融机构累计为1800多家小微企业实际放贷41.6亿元。为了推动消费扶贫,河南鼓励预算单位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确定并预留采购农副产品总额的一定比例定向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2020年,河南省采购额2亿元,超额完成了全年预留份额采购任务,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河南省推动建立绿色采购制度,完善了政府采购绿色清单,制定绿色产品采购目录,鼓励采购人采购绿色产品,全省节能环保产品采购占同类产品的比重90%以上,形成了以绿色消费倒逼绿色生产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