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安阳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12

  3月18日,记者从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新闻系列发布会(第一场)上了解到,安阳海关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大幅精简监管证件,简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费用,加快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安阳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阎红介绍,为积极推动落实关区业务改革创新,安阳海关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业务改革,实现进出口报关单100%“提前申报”,大幅度提升“两步申报”比例,推行“两段准入”目的地查验、鲜活商品快速提离等快速通关方式。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安阳海关全面推广加工贸易金关二期系统、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以及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原产地证书;进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装箱单,出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等商业单证,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和效能。

  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安阳海关简化企业注册登记备案手续,加快农产品、食品检疫审批,简化生产物资查验手续,对企业生产急需设备、原材料可提供门到门查验、第三方送检,防疫物资优先通关、优先查验,放宽减免滞报金、滞纳金范围。

  安阳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应用,为企业降本增效,增强进出口企业获得感;为重点企业办理减免税872万元,利用原产地证书为出口企业争取国外关税优惠约295万美元,为永达、岷山等企业节省6800万元流动资金,为安钢节省8000万元流动资金。

  安阳海关还通过建立通关时间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2020年年底,安阳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长压缩率居全省第二位。同时,安阳海关建立了24 小时通关预约机制,对辖区内所有需要人工放行的报关单,保证随到随放、随查随放。

  “2020年,万庄集团安阳物流园公用型保税仓库验收完成并投入使用,入库货值已达340万美元。目前,安阳海关正在积极协同政府推动保税物流中心申报相关工作,以升级安阳市物流发展平台应用效果,促进安阳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能级。”阎红表示,下一步,安阳海关在配合地方政府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各项任务落实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巩固扩大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