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开封自贸片区“跨区域通办”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1-09-16
    在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文件“2021年第二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通报”中,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案例位列其中,获得通报表扬。“通报”显示,开封片区积极探索与郑州片区、西安港务区政务服务跨区通办模式,实现255项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跨片区通办、292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据了解,255项涉企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是开封片区与郑州片区跨区域实施的首批通办事项,涵盖企业设立、项目建设、企业经营、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市场监管、税务、发改、海关等部门。其中,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旅行社设立许可等5项为省级下放权限,企业档案异地查询、异地税费缴纳和缴款开票等30项为全省率先实施。 

  292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可在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办理,事项范围覆盖了市场准入、文化、旅游、医疗、税务、信息查询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与此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的150项事项可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办理。 

  跨区域通办能给企业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通办事项清单化。合作双方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结合事项办理权限及办理方式,制定跨区域通办事项清单,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拓展通办事项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的差异化需求。 

  通办标准规范化。合作双方提供本地规范、及时、有效的事项办理指南,采取“异地受理、网上流转、属地办理、限时反馈、结果互认”的办理模式,实现通办业务在窗口服务、证明材料、审批结果等方面等效互认。 

  通办模式立体化。开封片区融合“线上+线下”办理模式,充分利用大厅窗口、自助终端及网上办事大厅、移动端等申报服务功能,为申办主体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办事渠道。 

  通办机制长效化。合作双方制定跨区域通办工作方案,签署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双方建立长效机制相关事宜,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确保跨区域通办事项顺利实施。 

  继“郑州、兰考跨区通办”“西安、济南、襄阳跨省通办”协议后,8月10日,开封片区又与豫川云陕鄂五省六地自贸片区达成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封片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实体审批大厅“跨省(区)通办”窗口,通过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远程帮办代办的方式,实现异地就近可办,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我们将持续与全国全省相关地区进行点对点合作,将更多涉企便民事项纳入跨省通办范围,及时协调解决通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加强审批与监管的衔接。确保跨省通办有序高效运行,突出商事主体登记及其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营造国际化、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开封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