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南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庆祝新《专利法》和《著作权法》实施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6

  为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6月1日新《专利法》、新《著作权法》实施当天,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南阳市委宣传部、南阳市人民检察院、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阳市公安局、南阳海关共同开展新法实施宣传活动,市场监管局二级高级主办葛均西参加活动。 

  活动主要有三项内容:第一,将新《专利法》和《著作权法》和宣传单发放给市场监管局给所有领导、科室和各分局,首先向系统内部宣传新法实施,普及新法。现场共发放新《专利法》、《著作权法》等各类资料300余份。 

  第二,联合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南阳海关、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在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大门口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咨询台、宣传资料,对过往市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新法实施的主要内容和亮点,邀请南阳日报、晚报、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进行宣传报道。活动现场,葛均西对参加人员和群众介绍了三个方面内容,首先介绍修改两部法律的重大意义,新发展时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需要,旧的《专利法》和《著作权法》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修改两部法律是时代的需要。其次介绍了两部法律的修改历程,每一次修改,都更加突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立法宗旨。以修法为契机,切实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最后介绍了两部法律修改的亮点,如新修改的两部法律都将侵权赔偿数额加大、专利纠纷诉讼时效延长至三年、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从10年增加至15年等。 

  第三,召开座谈会。各参会单位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葛均西代表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介绍了近几年南阳市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有关情况,重点通报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和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情况等内容,并就下一步联合执法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保护知识产权氛围,南阳市将以新《专利法》、新《著作权法》实施为契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和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基本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