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省内经验
商丘市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治理五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6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落实,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助推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商丘市纪委监委重点监督治理以下五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 

  一、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税费优惠、金融支持、产业扶持等政策落实不到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或慢执行,政令不畅等问题。 

  二、担当不够、履职不力问题。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公共管理等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懒政怠政问题;“放管服”改革不到位,落实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要求不力;政策措施不明晰,办理程序、所需材料、收费标准等不公开或公开不完整;为市场主体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或者违法强制市场主体接受中介服务;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问题。执法方式简单粗暴,执法程序不规范,措施使用不当;滥用职权,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罚代管,加重市场主体负担;乱用行政和司法强制措施,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滥用自由裁量权,消极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等问题。在政商交往过程中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违反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等有关规定,接受企业提供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收受企业名贵特产、电子红包、商业预付卡等礼品礼金,占用企业财物等问题。 

  四、“新官不理旧账”、承诺不兑现问题。因班子换届、岗位调整等原因,不讲诚信,随意违约毁约、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不履行不兑现政策规定、合同约定义务,随意变更规划编制、行政决定等问题。 

  五、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问题。审查调查措施对象不精准、程序不规范,侵害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的合法人身权益和企业财产权益等问题。 

  在监督治理中,市纪委监委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站。 

  举报电话:0370-12388 

  举报网站:http://henan.12388.gov.cn/shangqiu/ 

  举报微信公众号:商丘党风政风 

  来信请寄:商丘市纪委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