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文件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8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


2018322日至5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6月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将巡察意见向我局进行了反馈。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与取得的初步成效

巡察反馈会议之后,局党组高度重视,6月30日,迅即召开党组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巡察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7月3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主动领账查摆,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报市委第二巡察组同意后,我局于8月15日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要求全局上下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深入整改、持续整改。局党组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按照各自分工对照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细化了整改措施。各科室都能按照职责要求,对照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全力整改,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督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阶段性、实质性的整改工作成效。

(一)政治站位得到进一步提高。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参加“以考促学”, 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拥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推动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党性锤炼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强化了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职责,通过巡察整改,树牢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得到严格落实,规范了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先后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三重一大”事项等进行了集体研究,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持续增强。二是严格按程序重新进行了支部换届,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党小组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贫困村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督查人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纪律规矩得到进一步严肃。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制,牢固树立管党治党信念,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用好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意抓早抓小,做到了该批评的批评,该约谈的约谈,该提醒的提醒,该给予处分的,严格执纪问责,使纪律规矩在督查系统落地生根。三是全面修订完善了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机关考核、签到值班、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等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扎紧制度笼子,确保有章可循、有章必循,着力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四)担当作为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作为行动指南,坚信督查工作在下步机构改革中只会更加重视、更加倾斜,在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伟大进程中,更需要发挥督查工作的“利剑”作用,更需要督查人员的使命担当精神。二是强化主动督查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深入开展督查调研,主动督办协调,提升督查效能,有力地促进全市重点项目的推进,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化解。三是强化担当、负责、碰硬意识,创新督查方法,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动督查方式由明督明查向暗访暗查转变,推动督查通报以动态进展为主转向以表扬激励、批评问责为主,印发批评、表扬类通报16期,对决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促进了全市会风会纪、机关工作纪律的根本性好转,充分发挥督促检查的“利剑”作用,进一步增强督查工作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二、反馈意见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反馈意见共涉及四个方面、十二类问题和四个方面意见建议,经认真梳理,细化为四十九项具体整改事项,截止目前,已整改到位48项,正在持续整改1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提升政治站位方面

1.进一步强化政治规矩意识。一是强化党组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研究出台了《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局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各类会议的议事原则、范围、程序及要求。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17次,印发党组文件28期,对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巡视巡察整改等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充分发挥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肃党组议事决策。进一步规范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今年以来,对扶贫驻村、对接国务院大督查、机关群团组织调整、推荐省政务督查兼职督查员、空调和办公电脑采购等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调整、大额资金支付,均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作出决定。

2.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列入局机关“以考促学”范畴,充分认识加强督促检查、抓好落实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督查工作的使命担当意识,不断提高督促检查工作层次和水平。拟订我市督促检查工作暂行办法,修订出台了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督查办法,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工作制度,强化暗访督查,突出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近期开展的“四风”问题、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调查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存在根源,逐条梳理,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印发了《中共济源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1次,专题辅导学习意识形态领域宗教工作1次,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每次学习明确1名中心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手抄笔记评比活动,组织开展“以考促学”4次,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关于夯实机关党建方面

1.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其他成员的党建工作责任及机关党建工作任务。 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举行专题党课《谈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参加“三会一课”的政治自觉,每次支部活动均做到有方案、有考勤、有记录、有信息。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三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组织召开巡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严格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态度端正,不遮不掩,坦诚相见,直言不讳,自我批评具体深刻,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正达到了交流思想、接受教育、增进团结的目的。

2.进一步加强机关支部建设。一是严格支部换届程序,报经市直工委同意,2018年9月7日,召开全局党员大会,重新组织了支部换届,投票选举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李学生》等观影活动,组织开展了于思礼烈士陵园“七一”宣誓、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观摩活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走进承留大沟河村、恒通花园小区宣讲活动,以及清洁家园、图书捐赠、健康义诊、困难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严格党费收缴标准和时限,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明确优秀党员评选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原则,在党员个人自评、互评和支部考评的基础上,严格推荐条件进行推荐评选。

3.切实纠正违规借用编外人员问题。对借调轮训人员进行核查,严格履行相关组织人事程序。

(三)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省、市出台的实施细则,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督,严格把好审核关、审批关,从源头坚决杜绝了公务接待活动中赠送副食、土特产、礼品等行为,对超标准发放补贴进行了清退,纠正了财务纪律执行中的“弹性”行为。二是严格厉行节约管控。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严把支出管控和程序审批整改,硬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列支。三是严格依照外出考察学习审批报告规定,明确外出学习考察目的、范围和内容要求,严格控制外出考察活动批次和参加范围,提升考察实效。

2.主动作为,克服惯性思维。一是主动督查、主动出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重点从卫柿线改造工程、营商环境打造、民生实事、网民留言等事宜入手,靠前协调,跟踪督办,充分发挥了督查工作的前哨、尖兵作用。加强民生实事督查研判,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本年度共印发省市民生实事通报9期,催办通知3期,对推进缓慢的事项进行批评性通报,对相关承办单位责任领导进行约谈。二是深入一线、现场督办,按照“一事一查、一事一办、一事一清”原则,对已经落实的查效果,对正在落实的查进度,对没有落实的查原因,避免“弱督”、“虚督”现象,做到真督实查敢碰硬,全面查明问题症结,积极为市委政府完善决策、抓好落实建言献策,特别是通过对全市脱贫攻坚、市民之家窗口服务质量、城区道路路面坑槽问题、农村幸福院建设运营等开展实地调研或暗访,督查专报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极大地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三是紧盯落实、靠前协调,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坚持周督导、周反馈,完成重点项目建设通报22次。单位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卫柿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盘溪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北部矿山治理项目、第三水厂管网建设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亲自协调督办,全力促进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竣工投产。

3.强化担当,克服老好人思想。一是改进督查通报,敢于直面问题,本年度共印发批评类通报15期,表扬类通报1期,在《督查工作通报》中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严格开展会风督查,会前向与会者发放“温馨提示”卡片,会后对全市性大会中出现的迟到、早退、会场玩手机等不遵守会场秩序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二是真督实查、强化问责,对市农科院实验中心改造项目手续办理缓慢问题、愚公路幼儿园项目推进迟缓、东方国际花园小区违规改建车位整改不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等不作为、不落实的单位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会同日报社对城市创建反弹现象进行了曝光,有力地发挥了督促检查的“利剑”作用。

(四)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1.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是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把党风廉政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严格“一岗双责”,党组成员进一步加强了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局党组成员带头上廉政党课,认真传达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贯彻传达省市纪委下发的通报和文件,组织观看《纠正“四风”不能止步》、《落实环保责任,守护绿水青山》、《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等廉政警示片和典型案例,抓住关键节点,组织召开重大节日廉政恳谈会,进一步增强督查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2.进一步落实纪检组监督责任。一是强化纪检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的“前哨”作用,依纪核实、依规问责,依法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小组作用,加强了对财务支出事项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二是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工作纪律和机关规章制度的行为加大提醒力度,提高约谈频次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三是严格执纪问责。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准确把握纪律处分运用规则,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3.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和财务监管制度。一是加强机关管理。全面修订完善机关考核、请销假、带薪休假等规章制度,通过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二是实行人脸识别签到和外出备案制度,坚持每月一通报。完善局机关值班制度,进一步严肃值班纪律,全面落实工作日夜间和周末、节假日值班制度三是制定出台了局机关车辆管理制度,严格公车使用管理。四是修订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配齐了会计、出纳,规范票据报销流程,严格实行一事一议一结。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对报销单据严格把关,坚决杜绝无明细报销,严禁不属于正常业务范围的各种开支,确保凭证真实合理有效。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目录,切实减少现金支付结算。

三、下步整改工作安排

在前一阶段整改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巡视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强烈意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找借口、不打折扣、不留尾巴、不搞变通,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持续推进整改后续工作。秉持政治巡察定位,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不断深化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挂账不销账,咬定青山不放松,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局党组将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摆上重要位置,夯实责任,加强调度跟踪督办,坚决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持续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更加注重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倒查制度漏洞,研究治本之策,边整改、边总结,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进一步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三)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水平。坚决贯彻党组工作条例,坚定“四个意识”,把抓好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四)持续推进督查层次提升。以高质量巡察推动督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精神,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交出实实在在的整改答卷,全力推动督查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新的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助力添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联系电话:6633836。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督查局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行政区6号楼412室
联系方式:0391-66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