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文件
关于2018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7

中心组成员

  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关于印发<2018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济宣【20184号)要求,现就今年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增强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学习重点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始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对重点内容的理论学习,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重点如下:                          

  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二是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三是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四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五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六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七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八是加强意识形态知识专题学习,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九是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十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十二是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十三是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十四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十五是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十六是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军民融合健康发展;十七是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十八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十九是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三、有关要求 

  1.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全局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在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落实。要从建设学习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位置,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谈体会、写文章、上党课,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提高修养,激发起干事创业的热情。 

  2.强化责任,管好阵地。局党组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好政治关,对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态度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制止和批驳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倾向错误言论,确保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要对其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倾向严格把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抓好局机关的学习。 

  3.完善制度,强化保障。2018年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6次(不包含“愚公大讲堂”学习),学习时间原则上定于每月第三周周三。每次集体学习研讨都要围绕学习主题,安排1人作主题发言;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要结合工作实际,撰写1篇专题调研报告。“愚公大讲堂”学习内容也要在中心组学习记录中予以体现。每次集体学习研讨结束后,将主题发言材料报办公室,办公室于当月最后一个周五报市委宣传部。要把“领导干部讲党课”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重要内容,局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为党员干部讲“示范党课”。同时局党组要组织班子副职广泛开展讲“精品党课”活动,让“以讲促学”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必修课。 

  4.创新形式,学用结合。把握集体学习的特点,多开展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在解放思想中开阔思路,在深入交流中形成共识。坚持学、思、用相贯通,把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与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起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作用。要适应时代发展和领导干部需求,用好各种学习讲坛、报告会,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搭建的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附件:1.2018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书目 

        2.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时间安排表 

        3.局党组中心组专题调研参考课题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督查局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行政区6号楼412室
联系方式:0391-66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