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督查要情
示范区2022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3

2月22日,示范区2022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在行政区会议厅举行,表彰过去一年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而不懈奋斗。庄建球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玉会主持会议。孔庆贺、俞益民、侯波、文军勇、罗福迎出席会议。

庄建球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示范区党工委、市委团结带领济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济源指示精神,聚焦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七个方面作示范”的工作目标,坚持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创新引领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主引擎,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任务,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主动而为,坚定不移把中央要求、省委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把济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庄建球指出,回首过去的一年,有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也有很多令人难忘的瞬间。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坚强领导力量。各级党员干部扎实实施“党群连心工程”,在践行宗旨意识中进一步提升了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同示范区党工委、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的强大合力。广大企业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抢占先机,成为济源高质量发展可靠的生力军。从王屋山下到黄河之滨,从济水之源到沁河之畔,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到处都是创新创造的昂扬朝气,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

庄建球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的关键一年。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示范区党工委、市委关于今年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把发展目标聚焦到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上来,把发展方向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把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聚焦到新发展理念上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

一要坚持拉高坐标,奋勇争先出彩。要提升思想境界。以登高望远的胆识、胸怀天下的气魄、统揽全局的视野,开展“寻标”竞赛,发扬“亮剑”精神,放眼全国找标杆,对照先进找差距,敢与标兵比高低,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找准发展定位。要提高工作标准。在目标上、质量上、效果上坚持高标准,在工作上树立标杆、争当标兵,努力干到极致、做到尽善尽美。要争创一流业绩。各项工作力争在全省当先进、出经验,各行业、各领域、各条战线都要努力干出一流业绩,竞相打造工作亮点,争取更多发展指标进入第一方阵、更多改革品牌叫响全省全国、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二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跨越发展。要旗帜鲜明支持创新。继续坚持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实际行动把创新引领、跨越发展落到实处。要着力稳定经济运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四个倍增”,强化项目为王理念,认真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努力实现“开门红”,全力确保“全年红”。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传统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抢跑未来产业新赛道,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主动为企业发展破解难题、搞好服务,真正形成近悦远来、“招凰引凤”的优良营商环境。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群连心工程”载体作用,自觉扛起为党做事、为民谋利的职责使命。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以办好年度10件民生实事为抓手,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问题,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全、环境等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努力在实现共同富裕上走在全省前列。

四要坚持主动而为,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担当意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成为勇挑重担、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要提升能力本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科学性。切实加强专业素养,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化拓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强化结果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树立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全社会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局面。

会议对“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单位”“先进单位”“重大专项工作奖”获得单位进行表彰。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泉街道、承留镇、交通运输局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