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知
2022年督查工作要点(济督查[2022]91号)
发布时间:2022-03-14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开局之年。示范区督查局将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站位全局,强化担当,以“四个聚焦一个加强”为主线,突出督查重点,创新督查方式,提升督查质效,以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贡献督查力量。

  一、聚焦决策部署,狠抓落实落地 

  紧紧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紧贴领导思路,站位工作大局,实施台账管理,拧紧责任链条,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全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坚持以示范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为总揽,以党工委委员会议、管委会常务会议、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确定事项为主线,以推进“十大战略”、“四个倍增、济洛深度融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营商环境、“四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十件民生实事为重点,认真抓好分解立项、台账管理、督促检查和报告反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有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是精心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委省政府综合督查迎检事宜。加强国务院督查激励政策的研究,坚持专班推进,认真选题、重点培育,加强沟通、争取指导,精心提炼、反复研磨,积极协助做好典型材料和督查激励项目申报工作,助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示范区党工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精神,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靶向发力,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四是倾力做好省、市民生实事督办工作。切实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督查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旬督查、月通报、季考核,督促责任单位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五是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照“两结合、三见面、三满意、个100%”的办理机制,督促责任单位按时完成交办、督导、答复工作,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二、聚焦项目建设,破解难点堵点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结果论英雄”理念,将承办重点项目调度和重点工作交办会议作为督查工作助力发展大局的有力抓手,坚持督帮并举,增强服务意识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万人助万企”、招商引资、专项债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聚焦新上重点项目在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等要素保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聚焦长期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大督查协调落实力度,盯节点、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促进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二是构建闭环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全面构建“问题收集、会议筹备、会商解决、建账交办、跟踪督办、办结销号”等“六个环节”闭环督办机制。每周会商调度一次,每半月集中通报一次。对推进过程中领导重视、推进迅速、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在调度会上进行公开表扬;对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在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依规依纪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三是务求落地见效。将督查重心向做好督查协调、督帮并举“后半篇”文章倾斜,围绕项目洽谈签约、土地报征、征地拆迁、手续审批、投产见效等重点环节,主动对接服务,全面掌握项目动态信息,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相关问题。对群众反映、领导交办的疑难问题,集中力量、践行“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问题解决,彻底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聚焦专项查办,提高办理质效 

  坚持将上级机关和示范区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雷厉风行、紧抓快干,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提高效率,做到批必查、查必办、办必果、果必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一是切实做好国务院大督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反馈工作,做好省委综合调研、省政府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报告工作,细化责任分解,明确责任措施,督促责任单位知责担责、抓好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济源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做好省委、省政府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批示件,以及现场办公时所做的重要指示和交办事项的督办落实,紧盯不放、持续发力,做到领导的指挥棒指向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示范区主要领导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辅政建言,为领导机关完善决策、抓好落实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三是积极做好人民网“书记市长留言板块”留言办理工作,主动作为、积极回应,努力实现承办率、回复率和网友满意率三个100%,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聚焦目标考核,强化发展引领 

  坚持目标导向,以目标考核引领高质量发展,优化考核体系,加强过程监督,注重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好综合目标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推进器作用。 

  一是创新优化综合目标考核评价体系。深度对接省委综合考核和高质量发展考核方案,全方位聚焦示范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要决策重点工作,修订完善综合目标考核方案,优化权重设置,突出对重点工作、重大专项和亮点工作的考核,切实将省、示范区确定的重点目标作为各相关单位的“必答题”,充分发挥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 

  二是注重结果运用。做好考核奖项设置、奖励资金分配的调整优化,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与评先表彰、干部选拔任用、物质奖励相挂钩,激励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用事实证明,大力营造往实里抓、向目标奔的浓厚氛围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作风 

  把持续加强督查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的督查铁军。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对党忠诚作为开展督查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加强支部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论学习,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增强督查合力。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机制,成立示范区党工委督查委员会,设置专项督查组,重点加强“十大战略”、“四个倍增”、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上级机关和示范区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督查,整合督查力量,凝聚督查合力,以督查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坚持把督查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和平台,与组织部门结合,持续轮训基层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督查一线识别、培养和锻炼干部。 

  三是注重能力提升。结合示范区“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依托“督查大学堂”,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一人一案、一月一讲”等活动,不断提高督查干部提笔能写、张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素质。创新督查方式方法,灵活运用专项督查与随机督查、明查与暗访、督促检查与考核奖惩等多种形式,用好“四不两直”工作法,多“杀回马枪”,发挥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着力提升督查工作的质量和品味。 

  四是锤炼过硬作风。甘于承责、敢于负责、勇于履责,对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真正成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一把“利剑”。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充分发扬督查部门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的优良传统,自觉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挑重担。 

  五是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动上守住关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腐拒变能力。发扬严实作风,实施“阳光督查”,坚持做到“三个不得”,练就铁肩膀、硬作风,当好党的优良作风的传承者、引领者、践行者。 

     

  附件:2022年十项重点工作 

    

                                                                                                      2022年3月9日 

    

  附件: 

  2022年十项重点工作 

    

  1.加强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导,推进“十大战略”、“四个倍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的落实落地。责任科室:督查一室、督查二室、督查三室。 

  2.精心承办重点项目调度和重点工作交办会议,加强重点项目督查。责任科室:督查二室。 

  3.优化改进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发展引领作用。责任科室:目标办。 

  4.切实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委省政府综合督查迎检事宜,积极协助做好典型材料和督查激励项目申报工作。责任科室:督查二室。 

  5.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认真做好上级机关和示范区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督办。做好“互联网+督查”移交问题线索督办工作。责任科室:专项查办室。 

  6.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责任科室:目标办。 

  7.认真做好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的交办督办工作责任科室:议案提案室。 

  8.倾力做好省市民生实事的督办工作。责任科室:议案提案室。 

  9.成立示范区党工委督查委员会和专项督查组,增进督查合力。责任科室:综合科。 

  10.打造“督查大学堂”平台,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责任科室:综合科。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督查局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行政区6号楼412室
联系方式:0391-663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