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关于2021年“十大工程”推进情况的通报〔2021〕16号
发布时间:2021-06-09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拉动作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确定了十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重点工程(以下简称“十大工程”)。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十大重点工程的通知》(济管办[2021]10号)要求,近期,示范区督查局会同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对“十大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从完成投资情况来看,“十大工程”2021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5.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6%。其中,文化小镇、清源古街2个项目完成投资高于时间进度;人民医院东院区、产教融合园区 (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济源小浪底·荣盛一品原乡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暂未形成有效投资。 

  从项目推进情况来看,黄河大道西延及汤帝路南延建设进度较快;引黄调蓄工程用地手续于5月18日通过省政府批复,5月底将开始湖体开挖;中国白银城国际时尚产业园、文化小镇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供地等工作,预计可按期在6月底至7月初开工建设;其余6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项目推进过程中,主要存在征地拆迁协调难、土地手续办理慢等问题。 

  二、下步工作要求及打算 

  1.高度重视,完善机制。“十大工程”事关济源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改善。各工程指挥部、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要成立工作专班,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取现场办公、周例会等形式,加快项目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加快项目推进。发改、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审批部门要积极推行区域评估、多评合一、容缺受理等联审联批模式,提前指导、督促业主单位完善相关资料,对省批项目要加大与上级对口厅局的沟通协调力度,最大程度缩短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属地单位要强化协调服务,做好群众工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征地拆迁、用地协调等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对已开工项目,各责任单位、施工单位要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紧盯建设任务,卡牢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 

  3.跟进督查,定期通报。示范区督查局、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合督查,定期通报,对进展快、质量优、服务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关于2021年“十大工程”推进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