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火灾形势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11 | 来源: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

近期,示范区火灾起数大幅上升,火灾形势严峻。据统计,430日至57日,全市共发生火灾82起,直接财产损失3.96万元,过火面积1835.4平方米,“五一”节期间火灾起数占今年火灾总量的36.2%,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上升303.7%。为坚决预防和遏制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有效减少火灾危害和损失,现对火灾形势综合研判,并提出工作要求如下:

一、火灾特点及规律

(一)吸烟、遗留火种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从起火原因上看,吸烟引发火灾最多,共42起,占节日期间火灾总数的51.2%。其次是遗留火种(焚烧垃圾、杨絮、杂草等)引发火灾28起,占比34.1%。其它依次是生活用火不慎4起、电气线路故障4起、交通工具自燃2起、焊割1起、小孩玩火1起。例如,571654分,南环路与文昌路交叉口处的稳固木业经营部火灾,违规堆放的废旧木料着火产生大量的浓烟导致交通堵塞,且着火点处木料堆垛距邻边加油加气站安全距离不足,险酿成大灾。

(二)室外草丛、树林火灾占比最大。从起火场所来看,室外草丛树林共发生火灾62起,占火灾总数的75.6%直接财产损失1.06万元,占财产损失总数的26.8%。其次是垃圾及废弃物8起,居住场所、养殖场各3起,交通工具2起,农田、大棚、餐饮场所、厂房各1

(三)杨絮致灾风险突出。近期,因季节原因杨柳絮漫天飞舞成堆积成垛是致灾主要因素,此期间共发生杨柳絮火灾68起,占火灾总数的82.9%,直接财产损失1.31万元,占财产损失总数的33%其中,点燃杨柳絮引发火灾共35起,因杨柳絮导致火灾蔓延扩大的共33起。例如:531448分,济渎西路延庆外国语学校附近树林着火,起火原因为乱扔烟头引燃地面杨絮及杂物所致,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约1500元。531716分,沁园路轵城镇政府附近绿化林着火,起火原因系乱扔烟头引燃杨絮所致。

(四)城区火灾、农村火灾相对持平。从起火区域上看,城区共发生火灾42起,占节日期间火灾总数的51.2%,直接财产损失8200元,占比20.7%;农村火灾40起,占比48.8%,直接财产损失3.14万元,占比79.3%

(五)部分镇办火灾形势较为突出。从辖区来看,玉泉办事处火灾发生最多,共23起,占火灾总数的28%。其次是承留镇和轵城镇,各发生12起火灾,均占比14.6%。其它依次是沁园11起、梨林10起、天坛7起、五龙口3起、北海2起、思礼2起。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升站位,认清形势。当前春夏季节转换,气温升高、雨水偏少、气候干燥,杨柳絮、杂草等可燃物堆聚,遇火源极易蔓延成灾,加之受疫情持续加剧、经济下滑影响,一些单位用工减少、消防投入不足,发生火灾事故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消防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也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火灾防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办公会等,对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深入分析研判,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坚决预防和遏制本辖区、本行业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

(二)落实责任,综合施治。针对杨柳絮和杂草等火灾易发多发的实际,住建、交通、环保部门和各开发区、镇、街道要组织城管、环卫、城市建设、道路维护等单位对负责区域内绿化带、道路、游园等进行湿化处理,对可燃物进行清理(严禁焚烧处理);各开发区、镇、街道组织网格人员设立流动执勤岗,巡回开展防火检查,及时纠治室外焚烧、烧烤和乱扔烟头等行为,对不听劝阻或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拘留;各级各单位要组织对本级机关、所属单位、居民小区等建筑物周边道路和园林内可燃杂物进行湿化和清扫,防止小火蔓延成灾。各镇办要加快推进“一队一中心”建设,发动镇专职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村义务消防队、网格人员和物业等基层力量,第一时间扑救初起火灾,切实做到“控早灭小”。各级各有关行业要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排查消防通道堵塞、安全出口封闭、建筑消防设施故障停用、违规用火用电等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三)深化宣传,确保实效。各级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春夏季节火灾特点,按照“火灾警示月”部署,扎实开展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要加强消防法制宣传,教育群众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特别是对室外违规点火、乱丢烟头、遗留火种的要依法处理,使其承担法律后果;要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利用生动形象的火灾案例,切实使群众使广大群众认识火灾风险和危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双微平台、LED屏、宣传条幅、农村“大喇叭”等宣传阵地,不间断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场所,切实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素质能力。

请玉泉街道办事处、承留镇人民政府、轵城镇人民政府、沁园街道办事处、梨林镇人民政府,结合辖区近期火灾事故情况,将制定的工作措施及工作落实情况,于520日前由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消安委办公室。

 

 

 

202259日